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新世代的煩惱

天真的孫女、氣急敗壞的子女、為子女操心的父母,不同對話表現出新舊世代的觀念落差。

若是願意傾聽,也許對彼此會有更多理解、尊重與包容。

《穿一隻靴子的老虎》廖玉蕙 著、九歌出版

講究義氣的老街友

一家五口搭高鐵回台中。從東三門進去車站時,看到好多街友蜷曲著身子在廊簷下或坐或臥,狀甚狼狽。我急去售票口取在網路上訂的車票,外子、女兒和2小孫女在售票口附近候著。

取了票,一起往裡走時,忽然追來一位婦人,支支吾吾問我們是否是剛才給她100元的人?我納悶著,不知所以。外子回說是的,那位婦人拉了另一位老太太過來,說:「她也很可憐,年紀很大了,你們好心,能不能也給她100元?」

我還沒搞清楚狀況,外子就急問女兒和我,誰有100元?女兒先從皮包裡找到,遞給她。她們倆千謝萬謝回頭走了。

在候車室裡坐定後,外子才說:「剛剛,我看到這婦人可憐,天寒地凍的瑟縮著,順手給她100元;沒想到她介紹稍遠處另一位老太太也需要;又把我帶到另一位老先生旁邊,說:『也請給他一些吧,他前陣子車禍,無法工作,年紀又大了。』」我身上僅剩的零鈔300都給光了,沒料到她又帶了一個朋友追過來。」

我說:「這些街友還真講義氣,有錢大家一起有。」

孫女海蒂問:「這些人為什麼跟你們要錢?」

阿公說:「不是他們跟我們要錢,是阿公看天氣太冷,想請他們喝一碗熱湯。」

海蒂說:「他們為什麼穿得破破爛爛的?」

阿嬤開始人道精神及惜情愛物教學,最後告訴2位小孫女,她們有多麼幸運,有人連屋子都沒得住,只能躺在路邊。海蒂聽完還自動引申:「而且我們還有姨婆會送給我們衣服穿哪,真的好幸運喔。」

候診室與摩托車店的應答

候診時,領的是56號。我抬頭看燈號,才到40號,心想有得等了。

這位家醫科醫生很有耐心,每個患者進去幾乎都可暢所欲談。有時,光是一個患者就用掉15分鐘。診所還接受網路掛號,時不時還要過號一下。沒多久,患者都滿出到外頭走廊。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