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培育新時代公民 奧地利高中社會能力課程

為培養年輕一代對失智、失能的同理心,奧地利的維也納聖心中學開設了社會能力課程,

以引導、反思及體驗等方式,讓學生更深刻了解何謂年老。

這種課程並非短期可奏效,而是需要長時間的養成。

日後待他們進入社會,能因此更懂得同理待人,就達到課程開設的目的了。

文./張馨方

在奧地利的維也納聖心中學(Gymnasium Sacre Coeur Wien)教室裡,高中生正分組上台報告提案,這不是什麼科學競賽,而是提案如何為中小學生設計失智行銷文宣。

培養同理心 中學時期最適合

課堂上的報告內容多元,包括:訴求重點、圖示、小簡章設計、希望達到的目的、放在何處,或是設計成數位版、是非題、限時遊戲,解說失智的錯誤理解和正確知識,例如失智和憂鬱有什麼不同?可能從幾歲開始?和低血鈉、貧血反應有何異同?診斷前與診斷後可能會有什麼情緒反應?生活會有什麼改變?哪些專業人士可伸出援手?可以做什麼活動?人們要避免失智,優先要注意什麼?如何使用多種色彩降低負面感覺……等。

老師則像碩博士口試教授一般,在台下一一給予評論、建議,同時關注、提醒學生如期完成這些漂亮的計畫。同學們討論得很熱烈,因為先前他們已經有服務學習和閱讀,所以設計文宣很有感,且這樣做對他們和下一代都有好處。

這是奧地利高中推動「社會能力」(social competence)課程的縮影,整個計畫包含行銷、體驗,結合不同科目課程,從13歲一路到18歲,另外還搭配較小規模的「憐憫學習計畫」(compassionate project)。面對人口高齡化,需要全民同理,才能讓愈來愈多衰弱者得到幫助。奧地利一些高中有鑑於此,開始幫助國高中生裝備這種能力。為何由高中生來設計文宣?因為,老師們覺得他們剛走過國中階段,和中、小學生更有共同語言,而且現在正是他們開始探索外界、學習新知能力最強的時候。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