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熟年健康】世衛組織宣布阿斯巴甜(Aspartame代糖)「可能對人類致癌」!

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 IARC)、糧食及農業組織(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 FAO)及食品添加劑聯合專家委員會Joint Expert Committee on Food Additives, JECFA在7月14日共同發布將無糖甜味劑阿斯巴甜歸為「可能對人類致癌」的(IARC 2B組),重申每日可接受攝入量為每公斤體重攝取40 毫克。

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ARC針對各類可能致癌物質,依危險程度分類,從缺乏充足證據到具有充分證據分別是「3類致癌物Group3」尚無法分類、「2B類致癌物Group2B」可能為致癌物、「2A類致癌物Group2A」很可能為致癌物、到「1類致癌物Group1」確定有致癌作用。常見「1類致癌物」如黃麴毒素、亞硝胺、尼古丁等等,使用手機與阿斯巴甜同被列為可能致癌、「3類致癌物Group3」則有咖啡因、食用色素、染髮劑等。

阿斯巴甜最初作為糖尿病患者、減肥人士的糖類代用品,到今日約有90幾個國家使用阿斯巴甜做為食品添加劑,最廣為人知的莫過使用添加於美國可口可樂公司的健怡可樂Diet Coke及零卡可樂Zero Sugar。

雖然在過去認為一個體重60~70公斤的成年人每天要喝9~14罐含有阿斯巴甜的汽水才有風險,但在公布阿斯巴甜歸入「2B類致癌物」之後,到底還能不能喝可樂呢?

或許WHO營養部門主任Francesco Branca博士在記者會上發表的立場才是最好的解答,那就是在有糖可樂或添加代糖的無糖可樂之間面臨抉擇時「還應該考慮第三個選項,就是喝水」。並且多喝水也能夠幫助甜味劑排出體外呢!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