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熟年健康】8種蔬菜對抗慢性發炎

photo by Picas Joe

什麼是慢性發炎呢?

相對於急性發炎的"有益"發炎不同,急性發炎有助於身體從傷口和感染中恢復,當白血球和其他免疫細胞清除有害物質後,急性發炎便會消退。

而慢性發炎則會持續很長時間,並且可能由多種因素引發,例如現有未加以治療的疾病、空氣中的污染物、營養或睡眠不良以及有毒壓力等,慢性發炎容易為疾病的發生創造一個生成環境。

photo by JJ Jordan

蔬菜大多含有:

  • 抗發炎營養素
  • 抗氧化劑
  • 纖維

能夠支持免疫系統、腸道健康,尤其在色彩繽粉的蔬果中含量豐富。特別是下列幾種蔬菜能夠幫助你對抗慢性發炎:

  1. 十字花科蔬菜

包括羽衣甘藍、綠花椰菜、小白菜、高麗菜、抱子甘藍、寬葉羽衣甘藍、葉用甜菜(牛皮菜)、西洋菜(水芹、水田芥)、羽衣甘藍、和白花椰菜等。

它們富含纖維和抗氧化劑:維生素 C、E 和 A、黃酮類化合物,以及特別是「蘿蔔硫素」, 蘿蔔硫素能刺激人體啟動解毒酵素,使癌細胞死亡,同時也能降低中毒和慢性發炎。

  1. 洋蔥與大蒜

洋蔥和大蒜不僅是纖維的良好來源,還提供維生素 C、維生素 A 和多酚形式的抗氧化劑, 大蒜還含有硫成分,也可以減輕炎症。

Photo by Mali Maeder
  1. 深綠色葉菜深綠色葉菜富含纖維和抗氧化劑。它們提供的抗氧化劑包括維生素 C、維生素 A、葉黃素和 β-胡蘿蔔素等類胡蘿蔔素,以及槲皮素。
  2. 紫玉米:紫玉米的深紫是天然形成的,因為其含有很高的花青素。

    photo by Madison Inouye
  3. 番茄:番茄可能是唯一含有所有三種類胡蘿蔔素、番茄紅素、α 和 β-胡蘿蔔素以及葉黃素的蔬菜。
  4. 甜椒:任何種類的辣椒,無論是甜椒還是辣椒,都是抗氧化劑、維生素 C 和槲皮素(植物性黃酮醇,多酚中的黃酮類化合物,生物類黃酮被公認為強效的抗氧化劑之一)的重要來源。
  5. 蘑菇:無論是磨菇、香菇、草菇猴頭菇,這些食用蕈類都富含抗發炎特性。它們含有硒等抗氧化劑、維生素 B2、B3、酚酸和類黃酮等多酚。 此外,它們的纖維含量也很高。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