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熟年健康】咖啡廳的咖啡味道更好?

為什麼咖啡廳的咖啡喝起來比自己沖泡的咖啡味道更好?

這被證實並不單純只是心理作用而已。

Photo by Chevanon photography

或許花錢犒賞自己這一點刺激你的血清素上升,讓你感覺味道更好,但也有其他一些客觀事實上的因素。諸如:咖啡廳使用的機器更好、使用的咖啡豆也更優質,以及有專業人員定期維護維修設備也是影響的因素。

至於熟年朋友們究竟該不該喝咖啡呢?

在為期11年約18,000人接受MRI神經影像智力測試(透過使用MRI磁振造影掃描測量大腦體積)的追蹤調查中,研究人員發現,與少量喝咖啡的人(每天1~2杯)相比,大量喝咖啡的人(每天超過6杯)的總腦容量往往較小,尤其是在大腦中海馬迴負責短期和長期記憶的區域。

目前尚不清楚咖啡如何以這種方式影響大腦。 研究人員指出,大量的咖啡醇(雖然有助於抗發炎抗癌)可能是一個因素。並且根據大多神經學專家、睡眠專家的建議的話,最好起床1~2小時內不要喝咖啡,以避免影響皮質醇的分泌,最佳飲用時間則最好於10點至中午前喝完。

這樣的研究結果並不意味著咖啡愛好者得放棄每天喝咖啡,控制在1~2杯不要超過5杯是比較安全的範圍(既能夠抗發炎、抗癌,也不會攝取過多咖啡醇)。

附帶一提,除了咖啡別喝過量之外,飲酒過量的重度飲酒人士也比一般淺酌的人要高出53%罹患失智症的風險。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