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熟年心理健康】體能和社交活動促進大腦健康老化

Photo by Matthias Zomer

熟年朋友們或許會因為體力下降、懶得出門,減少了體能及社交活動,但蘇黎世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持續保持體能和社交活動能夠對「內嗅皮質」起到保護作用,可以減緩神經退化。

「內嗅皮質」是顳葉內部大腦皮質的一部分,在學習和記憶中扮演關鍵角色,它也是阿茲海默症發展早期受影響的大腦區域之一。

「從研究中發現,體能和社交活動進行較多的人,內嗅皮質厚度在7年期間減少得較少,」神經心理學家Lutz Jäncke 如此分析說。研究人員發現,內嗅皮質的厚度與記憶表現密切相關。在研究過程中,這種大腦結構的厚度減少得越少,記憶能力的降低就越少。

這項研究進行為期7年,研究目的是調查65歲以上認知健康成年人的內嗅皮質厚度、記憶表現和休閒活動之間的關係。Jäncke並說:「體能鍛煉以及與朋友和家人的積極社交生活對於大腦健康非常重要,並且可以預防晚年的神經退化。」

從研究看來,大腦可以像肌肉一樣訓練,因此藉由保持身體、精神和社交活躍的” 訓練” 能夠得以抵消與年齡相關的衰退。此項研究也同時發表在 NeuroImage期刊。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