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熟年愛樂力量驚人

音樂的力量可以喚醒記憶、促進腦部發展、更能夠活化血流。

日本已經有許多專屬熟年的音樂社團,而這些社團不僅在日本相當活躍,

還時常與國外相互交流,熟年愛樂除了維持健康外,還能拓展世界觀。

文/劉黎兒

小時候常聽到鋼琴的廣告詞是「學琴的孩子不會變壞!」但現在日本則流行「愛唱歌的人不會痴呆!」「愛樂的人不會痴呆!」而且不把音樂當治療,而想成是有癒療效果且能享受的活動,因此針對熟年開設的音樂教室非常多,熟年間引起學鋼琴熱潮;政府、民間也紛紛推廣熟年音樂社團,許多熟年才加入的社團,大抵跟音樂相關,不僅合唱團,甚至還有爵士樂、歌劇或搖滾樂等,熟年業餘組合熱潮方興未艾,甚至大師們也挺身提倡,還到外國去公演。

山葉長年以來都以孩子為對象而開設「山葉音樂教室」,在日本高度經濟成長時代,出生率高,音樂教室很受歡迎,但九○年代起開始退潮,一九九三年還有七十萬名學生,二○○二年減少為五十萬人,現在則以戰後嬰兒潮誕生的六十歲以上的「團塊世代」為主,展開戰略,大獲好評,成為熟年事業的典範;理由為以下三點:

一、退休族能有持續學音樂的場所。

二、跟其他針對老人的事業不同,音樂教室不限定老人,對音樂有興趣的人都能參加。

三、產生不同世代的交流,去學音樂的熟年人,也會覺得自己跟普通年輕人沒兩樣。

地方政府也成立熟年音樂事業組織,如東京都墨田區家庭中心就創立了「墨田銀色ensemble(合唱、合奏)」,一九七二年起就成立了「長壽樂團」成員平均七十二歲,甚至還曾有八十七歲的打擊樂器演奏者,成員也都非常期待每週練習日的來臨以及年度公演。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