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醫藥新知】維他命D 可減緩腦部老化

失智症已是老年人不可忽視的問題,

平時除了多陪家中長輩多互動、聊天或是讓他們多參與活動,

還有什麼方式可以維持腦部健康呢?

編譯/周家慈(《艾美的閒話健康》部落格drugandpoison.blogspot.tw

愈來愈多的研究顯示,維他命D是個不錯的腦部保養品,當維他命D進入腦細胞時,它能夠活絡細胞彼此之間的連結,刺激腦細胞更活躍,也因此能讓記憶力更出色。

研究(註一)利用老鼠做實驗,分別給予不同劑量的維他命D飲食,結果發現老鼠腦部在維他命D充足的情況之下,腦部細胞之間較能正常運作,認知功能和記憶力也相對提升。

參與研究的Porter博士表示,每天適度日曬所產生的維他命D,「就像雜貨店補貨一樣」,能夠讓腦部細胞再次得到能量。

維他命D對腦部保養的重要性已被研究證實,研究人員更建議要隨著年紀增加,適時口服補充維他命D,每個人所需的維他命D份量不同,取決於個人的年齡、日照量、血液飽和度和體重等因素。

覺得自己頭腦鈍鈍的嗎?或許補充維他命D就能大大改善問題,如果要口服維他命D,記得詢問醫師的意見,決定適合的劑量,以免適得其反,花錢又傷身喔!

Caitlin S. Latimer. Vitamin D prevents cognitive decline and enhances hippocampal synaptic function in aging rats. PANS, vol. 111 no. 41, August 26, 2014.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