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是補?是藥?還是毒?

家裡的長輩是否常會在聽廣播或旅遊行程時,不知不覺被推銷很多商品?

他們可能因為獲取資訊的來源不夠廣泛,不知如何查證訊息真偽,

只能聽信來源不明的專家建議,若不慎誤食來路不明的藥物或補品,風險很大。

因此,對長輩的用藥習慣,真的需要多注意、提醒。

建議晚輩一定要定期檢視老人家所使用的藥物,以免增加健康上的負擔。

文/陳美儒(財團法人旭立文教基金會諮商心理師)

阿公阿嬤過世以前,我會固定和家人過去陪老人家聊天吃飯,飯後通常阿嬤會去睡午覺,阿公則是躺在床上,把收音機開得震天價響,聽著各種說書,內容從布袋戲、台灣講古、到《三國演義》應有盡有。大多數時間在老人家休息後,我就看看報紙和電視,然後輕輕把門掩上離開。出社會之後,有次聽到台灣講古,心血來潮,跟著阿公聽了半小時廣播,才發現廣播電台在故事正精彩時會中斷,開始插播賣藥、賣棉被、甚至賣枕頭等廣告。

印象最深刻的是,廣播電台賣的東西一點都不便宜,那時我終於了解阿公桌上的瓶瓶罐罐從何而來!雖然阿公買了很多廣播電台的藥,但因阿公很注意自己的健康,每年定期健檢結果都很正常,家人也就無法大力反對他購買來歷不明的藥,畢竟真的很少有老人家到八十幾歲還能每天打太極拳且健步如飛!

吃藥當吃補 當心猛爆性肝炎

台灣很流行一句話:「久病成良醫。」但這常被不願遵守醫囑的病人們曲解成「自己最了解自己」,最令人擔憂的是,他們還會擅自決定自己的服藥量和治療方式。

舉例來說,可能很多人以為猛爆性肝炎和熬夜有關,但台大醫院內科主治醫師陳健弘指出,病毒性肝炎(包括A、B、C、D、E型)、藥物、補品或偏方、酒精等才是引發猛爆型肝炎(Falminanthepatitis)的常見原因,依照病變時間及發現的時間早晚,死亡率非常高,從三三%到八○%,這個病名雖有聽過,但直到十年前的冬天,家母突然得到猛爆性肝炎緊急住院後,我才真正意識到此病的兇猛與可怕。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