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李涼阿嬤 彩筆繪人生

你可相信,從未拜師習畫的李涼阿嬤,年近70才開始作畫,因為畫風神韻自然,意境和諧,讓她獲得第2屆朱銘長青藝術創作比賽「大師獎」。憑藉著天生對美感的敏銳及對繪畫的熱情,高齡90歲的她依然創作不輟,鮮豔的筆觸、明朗的色彩,在在讓我們感受李涼阿嬤雋永的樂觀天性與豁達的人生態度。

文/晏子萍 攝影/劉威震

與90歲的李涼談起繪畫,她的雙眼炯炯發亮,話匣子打開後,她對生命及繪畫的熱情源源不絕地傾巢而出,我們也跟著回到她記憶中的童年。

一筆一畫思童年 幼時回憶畫中來

李涼的作品多以童年故鄉與兒時生活為背景,包括年節圍爐、炊粿以及土地公生日、中秋團圓夜等傳統節慶景象,除此之外農田耕作、家中祭拜的生活瑣事,也都是她畫作的主題。日式房舍、小販以手推車挨家挨戶送炭丸、木炭等樣貌,在她筆下都栩栩如生,李涼說:「這些都是小時候真實的生活情景,比如『黃昏的菜園』、『編竹籃』,所有的記憶都在我的腦海中,不必打草稿就可以直接畫出來。」她的一筆一畫,勾勒出質樸的農村生活與純真的庶民情感,這些民國2、30年代的日常生活百態,也是李涼豐富的人生閱歷中,最深刻難忘的回憶。

李涼出生於民國16年的宜蘭鄉下,在那個動盪不安的年代,照顧弟妹、幫忙家中農事,便成了排行老大的她應盡的責任與義務,所以雖說在校成績不錯,也無法繼續升學,僅能念到宜蘭女子學校高等科畢業。

年近70歲才開始提筆作畫的李涼,其實早在學生時代,就已顯露繪畫的天賦。「在學期間,因為很喜歡畫圖,常隨手塗鴉,課本、筆記本等只要有空白的地方,都畫滿了我的想像,我還會根據當時流行歌曲的內容,畫下想像情境。還曾經因為畫得太過入神,在某一次上課時被老師沒收了筆記本。」李涼回憶當時的情景仍懷念不已。到了隔天,李涼至辦公室取回筆記本時,看到一群老師正在欣賞她的塗鴉,還聽到一位日籍老師說:「這個小女孩將來很棒喔!」直到現在,這句話還是令她永誌難忘。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