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熟年斷捨離能回春

斷捨離最終目的是整理非必要的東西,

在清理外部環境時也一起清理內在的心靈,

老後整理、生前整理名詞應改成「回春整理」,

因為減少了身邊物品,人生也能活得更加輕盈,享受自在無負擔。

文/劉黎兒

日本這些年流行斷捨離或簡易生活,在我聽來非常刺耳,因為我是一樣東西只要進家門,就不容易出門,隨著歲月的遷移,東西愈來愈多,都捨不得丟,尤其書報資料堆積如山;但更覺刺耳的是所謂遺物處理,許多子女都抱怨父母的遺物處理不了,日本還出現許多遺物處理業者,讓我想到就覺得很恐怖,或許自己的許多寶貝,都將被當成垃圾處理,想到這點,還是早點只留寶貝,把大部分不需要的東西先處理掉才好。

但現在熟年的斷捨離都被稱為老前整理、生前整理,加上遺物整理,聽起來差不多,只是整理的時間不同而已,老前整理就是還有體力時好好整理,讓自己年老時生活較為輕鬆,不然東西太多,反而很難生活;生前整理,則是意識到身後子女關於遺物、財產的處理、分配等,遺物處理就不是自己能管到的。

不論哪種整理,都不好聽,應該叫「回春整理」才好;熟年整理、處分自己的東西很重要,因為身邊東西很多,就顯示自己的年歲很多,因為包袱過多,動彈不得,什麼想法都沒有,或不敢有太多想法,這就是老人,但若東西很少,那就算隨時想搬家,想做點別的事,想法很靈活,像是年輕人;無物一身輕,把不是真正需要的東西處理掉,好像連人生都能全部重來一次,就會變年輕,因此熟年的整理是回春整理,斷捨離能找回青春。

對於熟年而言,雖然需要有點錢,但東西不需要那麼多,大部分的衣物或道具如餐具、棉被、書報等,尤其早就不合身的衣物或劣化的家電,早就應該處理了,但總覺得還能派上用場,一直沒處理,但1千件中若有1件有機會用到,就算很幸運,其他999件永遠沒有機會獲得眷顧,卻占用家裡最好的位置,讓人忘記誰才是家裡的主人、人生的主人!

嚴格地說是身邊9成的物品都能斷捨離,人活下去需要的東西其實很少,大部分的東西若整理處分掉,賣掉或送人、捐出、丟掉等,然後讓自己宛如住在樣品屋裡一樣,豈不是很美妙?

許多熟年男女,花了最多的時間、心力、體力乃至財力去維持許多不需要的物品,就沒餘裕享受人生,體會大自然等;像很多人要改裝房子時,會把許多東西寄放倉庫,改裝完搬回去幾年了,卻沒動過倉庫,可見倉庫裡的東西其實沒有,也對人生沒任何妨礙,因此決定日期,限時處分。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