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老是捨不得丟東西?小心成為囤積一族!

如果說擁有大量物品的人是最富有的人,那麼囤積者肯定是世界幸福指數最高的一群,

但實際狀況是,囤積者高達4分之3的人伴有焦慮症,

甚至罹患重度憂鬱症,可見過多的物質並無法帶來相對應的滿足。

文/林國瑛

家裡冰箱有堆積如山的過期食物嗎?房間裡有成堆穿不下的衣物?走道是否被廣告傳單、書報雜誌占據,連移動都有困難?如果出現這些現象要特別留意,別過著被物品綁架的囤積人生!囤積不只是一種行為,更是內心狀態的外在反應,當家中擺放各種雜物,剪不斷、理還亂,可能是心也生病了。

囤積好發在熟年族群

沒有人想跟垃圾堆住在一起,但如果你捨不得丟掉東西,無意識地累積各種紀念品、衣物等,人生下半場,你可能得過著與雜物共處的混亂人生。

囤積解密》作者Phyllis繼承母親海量的「遺產」,不但未感欣喜,還差點崩潰。Phyllis的媽媽興趣廣泛,熱衷命理、美容、做菜、旅行,家中塞滿上千本書及各式玉石法器和上萬張照片,一打開房間就有「人造土石流」傾洩而出。儘管母親偶爾心血來潮想動手整理,卻容易分心,拿起書看上半天,等到一天過了,發現今天沒進度,倒不如先睡一覺再說,隔天發現家裡一樣亂,就買更大的收納櫃將東西往裡面塞。

這樣的場景你是否感到有點熟悉?走到熟年階段,隨著經濟逐漸穩定,可以專心發展自己的興趣,買起東西毫不手軟,生活用品有增無減,加上可能伴隨子女離家的空巢期或屆臨退休的無歸屬感,心中感到強烈不安,只好透過外在的物品緊抓著回憶,也讓熟年人的家庭更容易陷入囤積之中。

積上癮了嗎?解讀囤積背後的原因

一、捨不得將回憶丟掉:造成囤積的最主要原因是有進不出,停留在過去的回憶裡,任何東西都捨不得丟,怎麼可能讓自己零負擔地迎接人生下半場,光是從雜物堆中順利把物品取出就很困難了!

收納幸福到你家》作者廖心筠分享,她曾遇過一位已退休的保險業務,房間內塞滿一箱又一箱的客戶名片、各式公務文件,明明已退出職場20年,有些客戶早已失去連繫,卻捨不得將回憶丟棄。廖心筠舉另一個例子,有位住在4坪大套房的會計師,收集出社會後工作的所有薪資單、員工證、各種票根等,導致衣櫃打不開、書桌無法辦公,即便對生活造成困擾,她仍對這些充滿意義的物品寄予豐富感情。

保留帶有回憶的物件是人之常情,而囤積者卻對物件產生太過強烈的情感依附,有時甚至把東西擬人化,只要物品被別人碰觸就覺備受威脅,造成與家人關係惡劣,甚至怒言相向。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