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除舊佈新有妙招!大掃除別忘了這些角落

努力收納、大掃除後,

最重要的是控制購買欲,以及養成定期清理與立即歸位的習慣,

日後的維持才是保持家中乾淨整潔的不二法門。

文/王郁燕‧照片提供/陳映如《SonaQueen的生活筆記本

1月起,為了迎接新的一年,開始進行一年一度的家庭大掃除,趁這個機會,不妨家裡也來進行「斷捨離」,清理一下過多的囤積物品,還給自己一個清爽的熟年人生。

價格不等於價值

大多數的整理術、收納術都不會說明打掃的方式,因為要先有開放整理的意願,清理掉多餘的垃圾,才有可能進行打掃。生活魔法家陳映如強調,先行動再來討論作法如何修正,而不是採購了一堆用具,卻只是囤放家裡。很多人家裡買了一臺高價的吸塵器,但卻因雜物太多很少拿出來使用,或是因為拿出來很麻煩等理由,讓吸塵器一直廢置在角落。

陳映如常遇到長者捨不得丟棄物品的原因是當初購買的單價很貴,雖然用不到,但又覺得丟掉很浪費,導致家裡有很多囤積物,她強調要多看東西的價值,而非價格。如果一個東西買回來丟著,反而是真正的浪費,送給身邊需要的親友或是捐贈給公益團體都是不錯的解決方式。

收納沒有所謂的好壞標準,做得好不好要看周邊的反應。家庭是個共有空間,如何處理每個人的物品就是個大問題,想要過度干涉別人物品的使用,往往會造成衝突,對自己來說像垃圾的東西,可能是別人想要珍藏的寶物,收納整理的過程要讓全家人都可以感受到清爽的生活,而非每天拚命整理,卻搞得全家都不開心,徒增困擾。陳映如認為,與其學會收納,更重要的是建立一種把東西歸位的生活習慣,如果只是為了把環境弄得清爽、收得很整齊,但卻跟家人起衝突,那就本末倒置了。畢竟每個人對於生活環境的要求不一樣,如何取得大家都覺得自在的平衡點,才是更重要的一件事。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