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雲林縣水林鄉「不識字樂團」 烏克麗麗彈唱人生下半場

當車子駛進稻田中的小路上,便知道就快接近目的地了。甫停好車,正當我們猜疑著此處哪裡有樂團的蹤跡時,一陣陣歡快的烏克麗麗彈唱躍入耳間,只見一群年過半百的阿公阿嬤們,正演奏著〈快樂的出航〉,臉上的神情光采動人。

文/盧巧勳‧攝影/陳佩娟

不識字也能通 圖像化學習毫不馬虎

這裡是雲林縣水林鄉瓊埔村,一個充滿人情味的地方,而這群銀髮團員們,也因為團長張美秀的奔走牽線,從鄰居晉升為音樂夥伴,每天晚上都聚在一起練習烏克麗麗,彈唱出精采的人生下半頁。張美秀說:「當初我在水林鄉辦樂齡學習中心也有三年了,某一次因為教育部的研習營而參訪屏東一個鄉下社區,在那邊看到一些八十幾歲的人彈著月琴,唱當地民謠,讓我非常震撼,想說這一群人這麼老了,應該也不認識字吧,竟然能夠學會月琴。於是我就想,水林鄉既然生產烏克麗麗,那就用當地生產的東西組一個樂團,剛好這些團員們對音樂也很有興趣,於是從一○二年的六月到現在,整整兩年多大家都沒有放棄。」

不僅沒有放棄,這些團員們還愈學愈有勁,只不過因為早期鄉村教育資源缺乏,這些團員大多不識字也看不懂五線譜,要怎麼讓他們接觸烏克麗麗呢?這時相當有耐心的黃玉須老師就扮演著關鍵角色。黃玉須老師笑說:「這些阿公阿嬤們其實是我第一群年紀這麼大的學生,不過因為他們平常有在跳舞、聽音樂,所以我才想利用和他們同時代的老歌,透過熟悉的旋律讓大家進入音樂的領域。」利用耳熟能詳的樂曲做基礎,黃玉須表示:「比起吉他,烏克麗麗只有四弦,算是相對簡易的樂器。不過因為老人看不懂英文和樂譜,教音階時我是用四線譜,直接告訴他們某個音要按在第幾條弦的第幾格,等於是圖像化的學習。」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