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趁著疫情改變人生

疫情肆虐下,雖然自由受到許多限制,但是我們或許會發現,原來我們可以有別的活法。

因為個人身心獲得喘息機會,我們得以重新思考家族乃至朋友的重要性,

然後逐漸省略掉真的不需要的,更能專注於自己想做的!

文/劉黎兒

東京疫情緊張,各處店家都是晚上8點就關門,四處漆黑,幸好我最愛的錢湯(澡堂)還能營業,因此讓我這夜貓子還能有個去處。我在那裡學到許多人生智慧,像是遇到一位68歲的女人,她突然把頭髮染成淡淡的紅褐色,近乎粉紅色,她說:「我原本想搞成金色的,不過先試試這樣的顏色!」她染得很美,讓人錯以為原本人類就有這樣的頭髮!她說:「趁著機會,我想嘗試不同的人生!」

原來她在一家餐廳打工,但是現在餐廳停業沒開,至少要休息1個月。餐廳對員工髮色要求原色,如灰白或是黑色、深褐色的,不准員工染成較為鮮亮的顏色,她一直覺得很不滿。反正現在只要保住生命與健康就是人生最大幸運,也因此她想趁機改變自己,過最想過的生活,試試不同的自己,會是什麼模樣!

還有位61歲的女人則說,她要把指甲塗成黑色的,試著當「壞女人」。因為至今都活得太「乖」了,她想至少從指甲開始變化。我覺得她們都是很棒的哲學家呢!她們年紀跟63歲的我差不多,卻開始想要大舉轉變自己。直到現在,她們仍很認真地換上非常潔淨、質地不錯的內衣褲,然後挺著胸走路,跟總是隨便套上內衣的我不同。她們每個動作都讓我覺得好酷,我很喜歡她們這一點。

許多日本人發現,過去每天準備1小時、往返2小時去學校或公司,就要花掉3小時以上的時間。如果一天裡可用的時間是15小時,光是通勤就會花掉5分之1的人生。從某個角度看來似乎是不必要的浪費,但是許多人都是這樣過來的。現在因為不能出門,或是許多事都盡量在網路上解決,也讓很多人的人生以及體力出現很多餘裕,似乎更有效率。但是都不花時間去通勤或外出,真的是最好的做法嗎?這真的是每個人想要的生活嗎?

那5分之1的人生,乍看之下像是浪費,但是事實上,人生原本就充滿了這些看似「不必要」的時間。我們走出門,可能會到商店去喝杯茶、買個小點心等,或是前往公司、走過車站,跟認識的人打個招呼。許多日本企業發現,他們遠距上班後,發生很大的溝通問題,或是很多朋友真的因為改用網路聯繫,而漸行漸遠了。我們現在之所以能靠網路溝通,是因為我們曾經以實體相會,一直傻傻地「浪費時間」聊天、理解並信賴對方。原來這些不必要的時間,或許是人類最需要的。仰賴網路,我們乍看之下揮甩掉許多不必要的浪費,但事實上因此失去的東西更多。

就像我們小時候去上學,比起上課學的東西,更讓人難忘的是一起吃便當或蹺課、放學後等待的時間,或是一起準備園遊會的時間等,這些原本都是上課以外的「不必要」時間,但或許我們到死的瞬間,反而會發現到底什麼是必要、什麼是不必要,其實跟我們原來想的完全不一樣!

因此這個苦悶的疫情,也未必是徒然的「不必要的時間」。雖然自由受到許多限制,但是我們或許會發現,原來我們可以有別的活法,像是我也打算去把頭髮剪短,然後染個不同的顏色,也想把指甲塗個大紅,而不是至今無色透明的。我早上5點才睡的超級夜貓生活,因為8點關店而被「強制休了(關機)」。因此,我現在早上8點起床,8點半就到一家防疫安全的咖啡館寫稿,然後中午到不同的公園散心。這2個月是我一輩子去公園最多次,同時也是賞櫻次數最多的時候。我去了十幾個不同的公園,從早春的河津櫻花開始,看到3月下旬的染井吉野櫻,然後是4月中旬還開花的山櫻、啟翁櫻等。最近我開始賞綠葉,也開始認識各處公園裡的巨樹,例如櫸樹、欒樹、桂樹、樫樹、檜樹等。因為防疫,讓我有了公園時光、櫻花時光、巨樹時光。我發現許多原本沒有注意到的事,雖然每天生活簡單多了,但卻更為豐富!

現在雖然日本因為疫情嚴重,經濟惡化,東奧延期,許多日本人失去目標,而且生活貧困化,誰都很容易陷入悲觀。不過價值觀卻也因此更新,像是因為休息,而個人身心獲得喘息機會,重新思考家族乃至朋友的重要性,哪些是「必要」的,哪些才是「不必要」的,然後逐漸省略掉真的不需要的,更能專注於真正想做的事!

許多熟年朋友,也因為疫情不知道會持續多久,除了開了長長的必讀書單、電影單外,也上網或拿出貯藏已久的CD來學語言,也有許多朋友在家用功,開始準備拿各種資格如營養師、廚師、資訊處理技術、簿記檢定、翻譯導遊、日語教育能力、產業諮詢員、金融企劃、(美術館等)學藝員、宅地建物交易士、社會保險勞務士、記帳士、代書、專利師、通關士等。許多工作不僅不扣年金,而且學習還能拿補助,加上今後會是派遣和約聘的時代,居家副業(如進出口業等)講座也很受歡迎。因為人生百年時代,無論是60歲、70歲或是80歲,最好還是繼續工作,也才更有活力。因為有疫情,讓人覺得只要自己或親友都還健康,就是幸福美好的一天,也因此什麼都不怕,什麼都可以嘗試去做做看,趁機換個和以往不同的人生!

相關文章:

找回人生自主權 迎接黃金15年

熟年斷捨離能回春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