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照護者的辛勞《女人的絕望:伊藤比呂美的人生相談室》

 

女人的絕望:伊藤比呂美的人生相談室》伊藤比呂美/著 木馬文化/出版

世上有各種痛苦,其中「老病死」更是苦中之苦,連釋迦摩尼都認證的苦。

我最近終於明白,皺紋、老人斑、白髮、更年期、男人的禿頭、夫妻無性生活,這些是所謂的「老」。也因為接下來連結了「死」,所以大家都很害怕,尤其是目睹了自己父母的老化。

父母可能八十或九十高齡了。這樣算很長壽了。以年紀相仿的生物來說,若不是大象,也是烏龜或樹木了。生活方式也變得緩慢悠哉,和烏龜或樹木很像。看慣了這種老人以後,即使到了外面看到還很年輕健康的人,也能在背後透視這些人十年後、二十年後的情景。宛如自己變成死神似的。

年輕散發著香氣的女人,過個三十年也和我一樣,然後再過三十年就需要照護了,接著再過十年就像朽木躺在病床上吧。想到這裡,不禁覺得人生真的很空虛。因為還有一大堆煩惱,先在這裡打住吧。

這時,一封諮詢信進來了。

「我是獨生女,有丈夫也有一個獨生子。父母都六十多歲而已,身體還很硬朗,但一想到將來要照護兩老的事,我就擔憂到夜裡睡不著。」(三十後半段)

夜晚,還是睡覺比較好喔。

即便年紀大了,生活也不會突然改變,更何況當事人也不想變。萬一出了什麼事該怎麼辦,必須立刻處理才行,壓根兒沒有時間思考。

也就是說,計畫永遠是未定。問題在於永遠落後一步,為時已晚。這和預想小孩何時會出生、預定要進哪一所小學不同。雖說跌倒前要先準備好拐杖,但實際情況大多是先跌倒了,受到教訓了,才想到「啊,果然還是需要拐杖」,才會開始用拐杖。

所以說,只要遇到了狀況,就會全心投入調查所需的資訊,想像會變得具體,有切實的感受,進而克服問題。我希望大家能先確實明白這一點。

然後關於照護的事,只要出錢請人手幫忙就行了。不用一個人拚命苦撐。一定有人會來幫忙。這一點我也希望大家能謹記在心。

「那一天到來之前,能睡的時候就儘量睡吧。總有一天,不管妳願不願意,必須為父母到處奔走的時候一定會來。到時候,請記住不要一個人硬扛,不要鑽牛角尖,要懂得仰賴別人,用錢解決事情,儘量懶散一點。學會如此面對人生的基本態度,萬事都會OK的。」我如此寫道。

接下來,父母逐漸變老了。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