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打造獨身養老宅 建築晚年居家新風貌

文/張桓瑋‧插畫/陳文榮‧照片提供/林黛羚

衛生福利部民國一○二年所作的老人狀況調查報告中,顯示五十五歲至六十四歲長者有六成希望晚年之後(六十五歲以上)能與子女同住,其次近兩成為「僅與配偶同住」,似乎鮮少人以「獨居」為依歸。但命運到底無法完全從心所願,當年歲跨越五十知天命大關,若無伴侶及子女隨侍在側,您是否想過下半輩子將於何處終老?或對晚年居家存有哪些美好憧憬?不管就現有房子進行翻修,或者另覓他宅,顧及安全及便利性絕對是必要考量。

永慶房產集團資深協理黃增福即建議,熟齡朋友如要另構新房,最好選擇醫療與休閒皆便利的華廈:「為免親友不定時來訪,空間不宜過小,最好約二十至二十五坪,有兩個房間,鄰近醫院十分鐘內車程,附近有公園等綠地作為運動空間。」華廈遠比豪宅便宜許多,且相較公寓又有電梯設備,避免長期爬樓梯膝蓋不勝負荷,較符合熟齡者入住需求。黃增福舉臺北為例,若符合上述條件的房子,大概需要一千五百萬預備金:「若預算有限,建議不要找大型社區,省去高額管理費。大致而言一層樓二至三戶就差不多,既有鄰居相伴,也不會太過嘈雜。」

兼顧安全舒適 「通用設計」好安心

對熟齡獨居族而言,居家環境規劃尤須將晚年健康、安全狀態納入考量。近年「全齡通用設計」發展成熟,不但依使用者習慣量身訂製,同時也強化無障礙設施的動線規劃。永慶房產集團居家服務中心經理何政熹坦言:「對熟齡族而言,防跌是首要之務。很多人都覺得只有在浴室會跌倒,所以僅就浴室做『局部』改裝,沒想到卻在房間跌了一大跤。」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