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健檢不再冷冰冰 找出身體不對勁

文/李奕昀‧攝影/陳佩娟‧場地提供/臺北國際醫旅

健康檢查不要怕 精密儀器早預防

工作壓力、快節奏的生活步調、不規律的作息、外食……這些都是威脅現代人健康的致病因子;一定有人這麼跟你說過:「賺得再多個0 ,沒有前面健康的 1 ,一切都歸零!」想要把握健康股本,當然要杜漸防微,先從預防開始。

即便這是顯而易見的道理,但部分民眾潛意識仍抗拒做健康檢查;北投健康管理醫院院長蔡清標指出:「因為過去的健康檢查設備不如現在進步,影像科學、斷層掃描還無法在第一時間內掃瞄出一公分以下的腫瘤或病灶,特別是惡性腫瘤,往往檢查出來已是末期,所以會讓民眾產生『做完健康檢查以後會生病』的焦慮感。

其實現在的技術、設備精良,已經可以達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預防工作。例如最近我們幫一位五十多歲的客人,檢查出有早期癌症,及時進入醫療體系檢查,就還有治癒的機會!」

過去癌篩率僅有○‧三至○‧五%,不容易評估腦血管、心血管的嚴重程度,不過近三十年影像醫學的進步,已經大幅提升整體癌篩率,可達一‧一至二‧○%,面對早期血管鈣化、阻塞,藉由檢查結果也可盡早調整生活習慣。

身體亮紅燈 年紀並非正相關

許多人誤以為「只有年紀大的人」才要考慮去做健康檢查,不過哈佛健診中心院長暨肝膽腸胃科醫師納祖德表示:「疾病與年紀不一定是正相關!飲食習慣、是否有抽菸、家族疾病病史等,都在我們建議評估檢查項目的考量之內。」因此家族遺傳病史、具有風險的工作環境、不良的生活習慣往往才是致病的關鍵。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