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鳳鶯奶奶與孫子芮齊 疼愛孫子從說故事開始

今年六十三歲的楊鳳鶯,因為名字諧音被暱稱為「鳳梨奶奶」,去年加入揚生慈善基金會第二屆的「爺爺奶奶說書趣」志工,正式化身為說故事高手,但其實這一切開始只是一個簡單的念頭⋯⋯

文/王郁燕‧攝影/劉威震‧場地提供/信誼親子遊戲書房

一張傳單開啟說故事之路

鳳梨奶奶起初是因為就讀幼兒園的外孫――張芮齊從幼兒園裡帶回一張傳單,上面寫著揚生慈善基金會有個針對六十歲長輩的活動空間,於是女兒貼心地拿給她參考,因而讓她接觸到基金會,進而發現基金會有培育「爺爺奶奶說書趣」志工,由於考量六歲的芮齊還小,加上還有個兩歲的外孫女,覺得「說故事」很實用,便立刻加入。

鳳梨奶奶表示:「兒時的生活比較匱乏,大環境根本讓父母沒有機會講故事給我們聽,養育女兒的時候也很少有機會去買故事書,就是隨口講講一些自己知道的故事而已,但現在不同了,女兒會常常唸英文繪本給芮齊聽,我想如果自己也能學會說故事的技巧,有時也能為芮齊說些中文故事。」

從去年五月鳳梨奶奶開始受訓,每週上課,七月就到幼兒園講故事。目前每個月的上旬會到園區講四次,下旬則接受老師團體督導,爺爺奶奶可以互相分享經驗,老師可以協助解決大家面對的不同狀況,並且練習下個月要講的故事。因為是四人一組集思廣益,所以故事就能愈講愈精采,「當然一開始會有點怕怕的,想說自己已經離開孩提時代那麼久了,但真的去受訓、團督過後,好像也不難。」鳳梨奶奶說道。

志工經驗多,上臺表演不怯場

鳳梨奶奶表示,自己以前有很多擔任志工的經驗,還去學唱卡拉OK,對陌生人唱歌也沒問題,很習慣面對人群,上臺說故事對她來說一點都不難。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