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再就業前的「三個祝福」, 讓你工作上手又健康

很多人中年之後立下嶄新職涯目標,卻總是弄得自己灰頭土臉,不是找工作碰釘子,就是進了職場「水土不服」!其實退休後再就業,不是只要找到工作就好;在這之前,心,也要做好準備。

文/張桓瑋‧攝影/劉威震

到了中年想重新找工作,您可曾在店家前躊躇張望,看著門外貼的徵才啟事搖頭,「徵求二十五至三十五歲員工」短短幾個字就讓您萌生退意;或者好不容易進了一家公司,以前學的東西竟派不上用場,新工具、新作法卻讓人卻步,更遑論要和比自己年輕的同事「搏感情」,只能默默在心裡怨嘆:「人老了再出來工作怎麼那麼困難?」

以上種種「再就業」的荊棘,往往使得銀髮族的求職路坎坷難行。根據觀察,「怕找不到工作」、「難以適應新事物」和「人際相處瓶頸」是大多數年長者較易遇到的問題,因此沒了自信,失去謀職行動力。針對此種現象,目前擔任一○四人力銀行研發中心資深襄理、銀髮人才就業資源中心職涯諮詢師的王素卿認為,長輩們再就業一定得做好心理建設與調適,才能披荊斬棘,讓工作更加順利。她建議可於投入職場前,對自我許下三個祝福:

祝福被拒絕沒什麼好怕的,主動出擊就對了!

「首先,要先釐清自己是否具備專業,譬如想當廚師就得去考取相關證照,並進一步瞭解產業趨勢,找工作才不會弄錯方向。」王素卿舉例,曾有前來諮詢的長者,以前是紡織場員工,但現在紡織業多移到東南亞設廠,職缺不多,此時就必須思考投入他行的可能,「評估產業發展性是很重要的,瞭解愈深,對自己愈有幫助。」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