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存多少錢,你才敢退休?

文/施昇輝

存多少錢才可退休?這是很多人都好奇且惶恐的題目,但始終找不出標準答案。如果知道這筆錢其實不用太多,就可以提早退休,不用再受老闆的氣,也不用颳風下雨還要出門;如果知道這筆錢居然要這麼多,就會打消提早退休的念頭,繼續認分地努力工作。

很多人會用喝水來比喻退休與金錢的關係。有人水還沒喝完就走了,意謂他的錢還沒花完,人就離開人世間,充滿悔恨。有人水喝完了卻還沒走,意謂他的錢花光了卻還活著,充滿悲哀。那到底要準備多少錢,才能讓自己有個好品質,又有尊嚴的退休生活呢?

這牽涉到三個問題:

第一,退休後每年的生活費需要多少?你只求基本的生活水平,還是要能盡情享受的生活?工作辛苦那麼久,實在不該苛待自己吧!

第二,你希望每年有多少收入來支應日常生活所需?這就牽涉到最困難的投資報酬率的假設。訂得太低,只期待定存利率就好,你要準備退休金恐怕就要很多;訂得太高,你當然就不必準備那麼多錢,但你真的每年都可以達成這個投資報酬率的目標嗎?達不成的話,怎麼辦?

第三,你不可能剛好全部花完,那到底該留多少?留太少,很可能發生水喝完了卻還沒走的情形,太危險了;留太多,自己勞苦一生,徒讓子女好吃懶做,更不應該。

我先提出一個簡單的公式:(每年生活費/投資報酬率)+(每年生活費x二)=該準備的退休金。只要了解公式中的幾個參數,存夠了退休金,就能提前輕鬆退休。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