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醫藥新知】藥物不良反應對社會大眾健康之威脅

編譯/Emmy(《艾美的閒話健康》部落格格主drugandpoison.blogspot.tw

近年來,許多國家皆面臨藥物不良反應(Adverse Drug ReactionADR)事件的影響(註一),這些藥物不良反應可能奪走許多民眾健康、生命,也會造成醫療資源不必要的耗損。

在美國,每年約有超過兩百萬藥物不良反應個案,其中因此死亡的人數超過十萬人。而在英國自一九九九年至二○○八年,藥物不良反應事件數量亦逐年上升,由每年四萬多人上升至七萬五千多人,十年間因藥物不良反應的致死率也增加一○%以上。

以一般人來說,從三十歲開始因身體狀況的變化,用藥習慣因而開始改變;到了六十歲之後,由於生理功能逐漸衰退,產生各種慢性疾病症狀,因此藥物使用量大幅上升。許多國家的研究報告皆發現,老年人為藥物不良反應受害者中,增加最為迅速的族群。

除了老年人是藥物不良反應多數受害者外,英國有針對兒童醫院(十九歲以下)病童的研究發現,二‧○九%的兒童因藥物不良反應而住院,其中將近四成有危害性命之虞。也就是說,美國一年住院病童約三百八十萬,就有七萬九千位藥物不良反應入院個案,其中三萬一千名兒童生命更受到嚴重威脅。雖說兒童受害人數占藥物不良反應總人數並不多,但因為可能使兒童面臨終身遺憾,影響到整個家庭成員的健康,故仍是值得關注的議題。

根據德國的相關研究,在這些藥物不良反應當中,多數人可以透過嚴格遵守藥物適應症以及禁忌症的規定來避免。加拿大的研究也認為,在多數的藥物不良反應當中,有將近七成是可以避免的。而引起藥物不良反應的三大主要因素為:併用藥物所產生的交互作用;開立藥物前,未詢問病患對藥物的過敏病史;以及未適當評估患者體重及腎功能,致處方藥物劑量過高所致。

至於容易引起藥物不良反應的高風險藥物種類,包含心血管用藥、精神科用藥、以及抗發炎藥物等;研究人員也發現,有五二‧六%老年人都會服用上述引發藥物不良反應的高風險藥物至少一至兩類。

而根據另一項印度的研究結果,歸納出三個最常發生藥物不良反應的危險因子,包括七十歲以上高齡患者、正在使用超過五種處方藥物、以及住院時間愈長者。

藥物是促進人類生活品質不可或缺的,它可以幫助我們脫離病痛,但也可能為人類帶來更多不必要的痛苦。一般民眾應該學習將自己正在使用的藥物告知醫師,並且學習使用藥物查詢網站、藥物諮詢專線等,就能主動與醫師、藥師討論,甚至可能避免許多藥物不良反應的發生;而醫藥專業人員應盡可能將用藥資訊提供給病患;此外,政府對於藥品的安全性及有效性責無旁貸,應該將減少藥物不良反應視為重要政策之一。

註一:Rogovik AL et al., Safety considerations and potential interactions of vitamins: should vitamins be considered drugs?, Annals of Pharmacotherapy, doi: 10.1345/aph.1M238. Epub 2009 Dec 29.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