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肩頸保健操 輕鬆擺脫痠痛 簡文仁示範8招小運動

文/王郁燕‧攝影/張裕民‧動作示範/簡文仁

你有過這樣的經驗嗎?一早起來,伸起手要穿衣服,卻發現肩膀僵硬、疼痛難耐,或是在高度壓力密集的辦公室坐著,忙碌工作一整天,等到想要休息或下班時,才發現肩頸肌肉僵硬、痠痛,甚至慢慢轉變為長期的慢性疼痛,連轉動脖子都非常困難。尤其是現在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等 3C 產品盛行,造成許多年輕人也加入肩頸僵硬、痠痛的行列。

不管是熟年朋友常見的五十肩,椎間盤突出、腰痛等問題,或是目前門診中常見的「低頭族」所造成的肩頸僵硬,多半是因為姿勢不正確,或長期固定同一個姿勢,增加肌肉張力,引起肌肉疲勞、緊繃的現象,影響肩頸部位的血液循環,有時更會造成頸椎退化,甚至發生骨刺、椎間盤突出等症狀。

國泰醫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簡文仁表示,根據患者的僵硬、痠痛的情形和部位,復健科醫師會給予適當的物理治療,像是熱敷、電療以及針對骨刺所用的頸部牽引等多種複合式的療程,以緩解肩頸僵硬的症狀。但最重要的還是保持肩頸部位的血液循環暢通,平常若能保持肩頸有維持良好的血液循環,每天固定十五分鐘做伸展運動,就可以避免僵硬和痠痛的情形。

第一招:天女散花

雙手往上伸出,掌心向上,五指張開,雙手收回。再往前、往兩側伸出再收回,重覆數次。

第二招:頂天立地

雙手五指張開,手臂伸直,一手手心朝上,另一手手心朝下,兩手各自往外頂數下,再將雙手上下互換頂數下。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