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認識現代醫療 自保身體健康

發明疾病的人: 現代醫療產業如何賣掉我們的健康?Jorg Blech 著;張志成 譯;左岸文化 出版

有種疾病叫診斷

巡迴醫生足跡遍布全德,他們乘著未來化的交通工具,服務不拿一毛錢。廣場上、教堂前,病人一個個被送進車裡,接受熟練的全身檢查。有些人放出來時已變成病人。灰白色的「骨質疏鬆症巡迴調查車」於二○○二年夏天首度巡迴德國,從漢堡出發,在艾福特結束。六十歲以上婦女聽說有「詳盡的預防檢查」可做骨質密度檢測,紛紛被吸引進車。巡迴車的目的是找出深受老年骨頭退化之苦的婦女。找出這群罹患骨質疏鬆症的女性,可不是純做公益。贊助者是一個基金會,基金會背後則是十四家藥廠和醫學用品製造商。

這隻魔掌讓男人也無法倖免。輝瑞藥廠員工開著一臺藍白卡車,走遍全德約三十個城市。卡車上寫了幾個大字:「健康男性」。車內空間設計成可以擴展為三倍,有五間小診療室和一個服務臺。好奇民眾和路人進車,由有醫學背景的專業人員量膽固醇、血糖、血壓和體重,十分鐘內完成健康檢查。「人不去做健檢,健檢就來找人做」,這是輝瑞的基本信念。有一次,健診車停在某大高爾夫巡迴賽場附近,就幫了六千兩百九十七名男性做檢查;再看看結果:一半受檢者有血壓過高,有四四%的血液值在正常之外。

骨質疏鬆症巡迴車和輝瑞卡車似乎預示整個社會將被某種醫學滲透。今天的疾病商人就像中世紀四處遊走的江湖郎中,不時出門獵尋病人。他們走到哪都能碰到似乎有病的人,其實一點也不奇怪。現在德國人雖然是德國有史以來最強健最長壽的一代,但仍不符合現代醫學標準。因為致病風險因子的認定,已刻意設計成人人都有某些毛病。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