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李亭香百年製餅家 守護舊時好味道

不捨舊時代的回憶被淡忘,用心保存好餅味。李亭香百年製餅家邁入第五代,站在紮實的製作技術上,承先啟後,開拓漢餅新口味。

文/謝孟璇‧攝影/陳美智

盛夏正午,應是一般人家避暑納涼之時,但在迪化街上的這棟三層復古紅磚建築中,卻有幾位漢餅製作師傅,正在沒有冷氣的廠房裡,揮汗如雨地製作純手工餅,他們就是「李亭香百年製餅家」(以下簡稱李亭香餅店)的師傅。

憑著數十年累積的製餅專業與默契,他們站成一列簡單的工作線,動作流暢從容:切分工作檯上的油皮,或桿或壓,將油皮推展成適當大小、接著壓進純手工雕刻的餅模中加以塑型;最後運用巧勁敲打餅模,「扣!扣!」的響亮聲傳來,俐落地握入掌心的是圓滾滾的兔子月餅……這就是李亭香為中秋節推出的「寶柚兔月餅」。

「別看敲餅模這麼簡單的動作,若沒有下功夫鍛鍊,敲個五、六下說不定還敲不下來!」第五代營業部經理李佳憓表示:「有時候好不容易敲下來,油皮卻變形了,只能重來。」看似容易的動作,卻一點也不簡單。

自記憶尋獲的使命感

在現今西餅當道、糕餅製作機械化的時代,有意願學漢餅(意即中式糕餅)的人較少。因為漢餅種類繁多,每一種餅的做工獨特,不像西式蛋糕學會基礎做法後,便可以做出不同的視覺、口味的變化;另外在製作上,原料比例的調整學問深,需依賴師傅的經驗判斷,難簡化為一 張 SOP ,也因此就算找到有心的學徒,卻不一定能出師。身經百戰的老師傅,也偶有失敗,口味不完滿就整批淘汰。「能待得住的,往往要有那麼一點傻勁。」這種種因素添增了手工漢餅製作與傳承的困難。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