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身心低迷,來一劑精油放鬆身心 芳療專家卓芷聿教你調製居家精油小配方

文/廖偲妤‧攝影/張裕民‧場地提供/荷柏園(臺北SOGO天母店 )

每次親近大自然時,撲鼻而來的迷人花、草香,讓人感覺到心中壓力頓時消除,神清氣爽!天然的植物香氣,就是具一種神奇的魔力,可透過我們嗅覺的感官,甚至是透過皮膚按摩塗抹的方式,得到最自然健康的撫癒效果。

精油最大的益處就是能夠平衡身、心、靈,當情緒過於緊張、焦慮、低落、亢奮時,可藉由精油中的天然香氣讓情緒獲得舒緩、放鬆、或振奮等作用;同時也有助於改善身體不適現象,像是失眠、疼痛、疲勞、便祕、關節痠痛或是食慾不振等問題,讓身體全方位都達到健康、平衡的狀態。

從事多年芳療教育和服務的卓芷聿老師,特別與熟年朋友分享精油的奧祕之處、精油調配原則,以及針對減緩熟年人常見的失眠和痠痛問題,可以自行調配精油,讓熟年朋友有個清新又美好的仲夏!

精油功效 各司其職

精油的萃取來自於植物的根、莖、葉、木心、樹脂、花、種子、果實、種子等部位,依照萃取植物部位的特性,會產生不同的香氣與效用,有助改善常見的一些症狀:

1提振精神和情緒:佛手柑、葡萄柚、檸檬、甜橙和回青橙等柑橘類精油都具有此特性。卓芷聿表示,曾有媒體報導有些日本球員在出場比賽前,會習慣性使用葡萄柚精油,讓球員們士氣大振和相信自己會有最好的表現。憂鬱或處在精神高壓力環境的人也相當適合使用柑橘類的精油,而讓人充滿清鬆愉快的正向態度。

2 平衡自律神經:香柏木、香水樹、天竺葵和薰衣草等精油都具有此特性。其中,薰衣草又稱為「精油之母」,除了具有安眠、抗憂鬱和舒緩偏頭痛之外,也可以促進健康細胞再生,平衡皮脂分泌,改善疤痕、妊娠紋等症狀,有時也可活化頭髮的細胞再生,進入老化階段的皮膚,還是很適用。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