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熟年健康】護髮產品混合熱風可能有害你的健康

大多女性都會在日常使用護髮產品,但根據科學家在《環境科學與技術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雜誌上的報告顯示……

使用這些護髮產品時會快速改變室內空氣的成分,而常見的加熱造型技術(拉直和捲髮)則會進一步增加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C 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

Photo by Gratisography

護髮產品中容易產生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包括矽氧烷物質,能夠使頭髮具有光澤、光滑柔順,例如常見的矽靈就是矽氧烷物質。

先前的相關研究多著重在產品所釋放的矽氧烷的量,關注的重點在於從身上洗淨的這類產品類型,例如洗髮精、沐浴乳,但它們的作用與留在頭髮上的產品(例如乳霜或油)不同,過去的研究忽略了在造型頭髮(加熱)時室內空氣成分的即時變化。

所以在這次研究中人員建立了一個通風的小房子,參與者在那裡使用他們常用的護髮產品——包括護髮乳、護髮噴霧、護髮油——以及加熱工具。 在髮型設計之前、期間和之後,研究團隊測量了 VOC 的即時排放量。

質譜數據顯示房屋內空氣化學成分發生快速變化,並顯示排放量受到產品類型和頭髮長度以及造型工具的類型和溫度的影響:更長的頭髮更高的溫度會釋放出更多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

根據他們的發現,研究人員估計,一個人可能會每天吸入潛在量達到20 毫克的十甲基環五矽氧烷(D5)。

在實驗中,完成護髮程序後20分鐘內打開排氣扇可以清除房間內的大部分空氣污染物,但科學家指出,這種做法可能會影響人口稠密城市的室外空氣品質。 他們表示,迫切需要研究矽氧烷暴露對人類健康的長期影響,因為先前大多數研究結果只有來自於動物研究。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