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清點悲傷,陪伴孩童面對寵物離去

陪你到最後蓋瑞 ‧ 科瓦爾斯基 著;佩特拉 譯;凱特文化 出版

我父親在我五歲時去世了,雖然缺乏可以表達的字彙,我還是悲慟莫名。猶記得當其他孩子在談論他們父親時,會讓我想起降臨在我身上那令人費解的命運,我喉嚨間會因此哽咽。

我希望在我生活中的大人可以花更多時間幫助我了解發生了什麼事,但是當時許多人認為,可以藉由在年輕人身邊建立一道靜默的牆,「保護」他們遠離此等惱人之事;有些人會提供一些很幼稚的解釋,反而比他們所回答的問題衍生出更多問題,就像我的幼稚園老師當時跟我說,「上帝需要你的父親去天堂,更勝於讓他留在世間」。

身為家長和牧師,我相信幫助我們的孩子面對死亡最好的方法,就是坦誠磊落如實相告,不管我們討論的是失去一個人,還是失去一隻寵物,大原則不變。

多數孩子如果覺得問問題沒關係的話,就會打破砂鍋問到底,但是大人們有時候會被問倒,因為他們本身就不自在,或是太不著邊際地誤以為他們可以讓後代遠離殘酷現實的欲望。但是最好的方法就是要對孩子坦承不諱,因為如果他們覺得大人們都在迴避主題,他們可能會做出談論那件事可能太可怕或是讓人煩惱的結論。開誠布公,讓他們安心,可以消除他們許多的擔憂。

要傾聽孩子所提出「問題背後的問題」。「為什麼我的貓咪死了?」可能是很簡單的想要問原因,這時候,簡明扼要說明事實的答案就是他們所需要的;而同樣的問題,也可能是隱而未發的內疚跟分離(例如:「是我害死他的嗎?」「我是不是也會死翹翹?」),這些問題需要安慰和情感上的支持,再加上同理心。然而,「為什麼我的寵物會死?」這並不是個哲學探索,除非你的孩子已經超過小學程度,小小孩對這一類抽象思考發育還未成熟;在你準備做出回應前,先確認你的孩子究竟要問什麼。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