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醫藥新知】懷孕期間適量補充益生菌,寶貝較不易得濕疹

編譯/Emmy(《艾美的閒話健康》部落格格主drugandpoison.blogspot.tw

二○一二年十月發表於美國《過敏與臨床免疫期刊》(The Journal of Allergy and Clinical Immunology)的研究發現:媽媽若在懷孕後期與哺乳期間補充足夠益生菌(probiotics),能降低小孩日後有過敏或得濕疹的機率。

該研究人員來自芬蘭土爾庫大學中央醫院(Turku University Central Hospital),針對二百四十一位懷孕婦女進行實驗,第一組孕婦每天攝取一次一種或二種菌結合的益生菌,另外一組則服用安慰劑(placebo);研究中所有孕婦都有過敏病史,因此寶寶患有濕疹與其他過敏反應的機率特別高。

結果顯示,服用安慰劑組別婦女的寶寶有七一%至少患過一次濕疹;相較下,母親服用益生菌的寶寶,其比例為二九%。此外,服用安慰劑組的寶寶罹患慢性濕疹的比例為二六%,服用益生菌組的寶寶則分別為十%與六% 。

不過到了寶寶兩歲,母親服用益生菌與否,對於寶寶是否對各種過敏原反應則無差異,例如牛奶、麥、大豆與狗毛貓毛等。寶寶接受「皮膚針刺試驗」檢視過敏原,約四分之一呈現陽性結果。

研究人員表示,益生菌可能在孕期經過胎盤與產後透過母乳調節寶寶免疫系統,因此有助健康。一般我們也公認益生菌能抑制腸內有害菌,並幫助腸道菌叢平衡。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