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睡眠決定你的人生品質!

睡好覺:改善你的枕頭、睡姿、睡眠環境,遠離失眠不是夢,病痛統統不見了!》山田朱織 著;廖詩文 譯;時周文化出版

熟練的翻身祕訣在於「睡姿」

「你說翻身嗎?我的睡相一直很好,都不會翻身耶。常常怎麼睡就怎麼醒來。」

有些人會這樣說吧!實際上到我這邊看診的患者中,也有很多人是這樣。

可是,這與罹患疾病所以身體無法動彈的情況不同。基本上,沒有人是不會翻身或是不能翻身的。就算是嬰兒,最遲也會在出生後五到六個月,就能翻身翻得很好了。

翻身對人來說是非常重要的。在睡覺的時候,翻身是必要的運動,它能幫助我們的血液、淋巴液、關節液等各種體液產生循環,是非常重要的動作。

相反地,如果整晚一動也都不動地睡的話會怎麼樣?

就和我們清醒時一樣,如果一直固定同一個姿勢,我們的身體也會覺得痠痛、發麻或者發癢!這就是血液循環不良的證據。如果血液循環不良到很嚴重的地步,就會形成「經濟艙症候群」,造成血液栓塞的狀況。

「經濟艙症候群」指的是無法循環的血液栓塞住,造成大腦與心臟血管堵塞。由於罹患這種疾病的人,大多是長時間坐在飛機的椅子上引起血液循環不良,於是後人就以此命名。這種患者在下飛機之後,往往會發生心肌梗塞或腦梗塞的症狀。

晚上如果一直不翻身,也會產生這種「經濟艙症候群」的症狀。等到早上起床,就因為血液、淋巴液、關節液等體液堵塞而覺得不舒服。

如果淋巴液循環不良,就會身體浮腫;如果關節液循環不良,就會關節疼痛而無法行走。但是,若能好好地翻身,一邊睡一邊保持良好的體液循環,上面提到的症狀就會自然消失。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