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害怕,是因為從未認真面對它

人生必修的10堂生死課大津秀一 著;黃瓊仙 譯;采實文化出版;有聲書對談人:吳翠萍

對於「死亡」你了解多少?當死神來敲門時,你會神態自若地張開雙臂迎接,還是恐懼緊張、慌張失措?死亡的那一刻到來時,真如詩人泰戈爾所言「麗如秋葉」,還是晦澀黑暗、盼望盡失?

患者在臨終,會感到痛苦嗎?人在最後一刻時,還有知覺嗎?天堂或地獄真的存在嗎?急救是不放棄最後一線希望,還是自欺欺人的殘酷仁慈?進入安寧病房,真的就是在等死嗎?「健康」是人生最大的保障,還是愚昧的自我安慰?

這些問題,你曾認真思考過嗎?安寧緩和醫療專家大津秀一醫師,至今已陪伴無數末期患者走過人生的最後旅程,長期接觸的安寧療護的他要告訴你:「死亡」並不可怕,我們之所以害怕死亡,是因為從未認真面對它。

大津醫生以理性的態度深入剖析,解答你對生死的疑惑,針對下列五點,深入淺出探討死亡議題,企圖擴大讀者的視野,撼動讀者的生死觀念:

(一)人死之前,會痛苦嗎?─臨終患者在身體及情緒上,會有什麼變化呢?

(二)很健康就不會死?─「健康」對死亡的意義。

(三)死,讓我們看清人性?─為什麼要討論「死亡」?死亡的重要性是什麼?

(四)信仰宗教對死亡有幫助嗎?─宗教對死亡的意義。

(五)「怕死」是人類的天性嗎?─人看如何看待死亡?過去和現在的態度不一樣?

唯有坦然無懼地與死亡面對面,我們才能深刻體悟「活著」的美好;唯有隨時準備好失去生命,當下才會變得更加真實,讓我們能更積極地把握當下。(本文節錄自《人生必修的 10 堂生死課》書籍簡介,由采實文化授權使用)

線上收聽及下載
双河彎:www.youtube.com/ user/2riversvoice
酷吧!:www.koob.com.tw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