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世代齊心協力 薪傳尖石泰雅族建築文化

讓孩子認識自己的根,是為了讓他們看到更寬廣的世界。

在新竹縣尖石鄉的尖石國中,大多數學生來自泰雅族。

為了持續傳承泰雅族文化,尖石國中與至善基金會舉辦傳統文化課程,

將現代新知與過去經驗結合,讓學生激發創意,營造不一樣的未來。

文/謝郁琪 照片提供/陳妤

「各位同學,這個瞭望台有什麼功能?」

「守護部落!」

「眺望美麗的世界!」

「可以乘涼!」

在泰雅族傳統文化建築課上,尖石國中的學生踴躍表達意見和發問,上課的氣氛相當熱烈。

新竹縣尖石鄉分成前山、後山2大區域,境內居民主要為泰雅族與客家人。尖石國中是尖石鄉的最高學府,同時也是唯一一所國中,因此所有後山的孩子都要離家來這裡上課。離家以後,若學校所提供的課程都是主流文化的制式教育,他們便容易與自己的根源漸行漸遠。

為了讓這些孩子都能記得自己的根,至善社會福利基金會(以下簡稱至善基金會)和尖石國中合作,在校內設置了一系列的泰雅族傳統文化課程。至善基金會成員王顥學說明:「這個課程是至善基金會『陪你長大』計畫的一部分。尖石國中有97%是泰雅族的學生,一定要發展一些泰雅族文化的課程,讓孩子的生活經驗和教育能夠結合。」

尖石國中校長彭清宏也說:「從102年開始,我們試著做一個文化傳承的課程。我認為學校除了傳道授業解惑以外,還要發揮一點文化傳承的功能。國中、國小階段假如沒有做這件事情,到了高中就更沒辦法了。」

結合傳統與新知 創造不一樣的未來

在泰雅族傳統文化建築課上,擔任講師的陳妤正忙著指導學生調整建築模型,她說:「這門課除了傳承以外,重點在於怎麼讓新的知識和舊的傳承結合在一起。」目前就讀於聯合大學建築系的陳妤曾在高中的時候參加耕莘山學團,因此認識了至善基金會社工楊曜誦,而輾轉來到尖石國中擔任講師,和尖石鄉結下不解之緣。陳妤在尖石國中擔任建築課講師,已有3年的時間,即使面臨畢製和實習的壓力,她仍堅持每星期從苗栗到尖石國中,將自身所學傾囊相授。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