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宋朝人怎麼辦年貨賀歲?

有歷史學者評論宋朝是個矛盾的朝代,從北宋到南宋一直積弱不振,

始終擺脫不了來自北方的威脅,導致疆域不斷後撤縮小;

但宋朝工商業興盛、都市繁榮,達官庶民休閒娛樂需求增加,

是歷史上高幸福指數的朝代,尤其春節更是宋朝各階層狂歡的假期。

且讓我們看看宋人如何熱鬧妝點金碧相射、錦繡交輝的新春年味。

文字整理/謝郁琪 資料提供/《過一個歡樂的宋朝新年》(時報文化)

在宋朝過年,需要購買的年貨還真不少。

《武林舊事》第3卷有一節〈歲晚節物〉,羅列了一大堆年貨清單,這裡抄錄如下:

臘藥、錦裝、新曆、諸般大小門神、桃符、鍾馗、春帖、天行貼兒、金彩、縷花、幡勝、饋歲盤盒、酒簷、羊腔、果子、五色紙錢、糝盆、百事吉、膠牙餳。

佛陀成道 臘八醃菜不易腐

「臘藥」是臘月初八那天製造的各種藥材,可供過年時浸泡「屠蘇酒」,所用藥材包括大黃、桔梗、防風、白术、虎杖、烏頭、甘草、金銀花等。臘月初八為佛陀成道節,古稱「臘日」,據說在這天加工的物品不受蟲蛀,保質期長,因此宋人多在臘月初八製作臘藥、釀臘酒、燻臘肉、醃臘魚,以備過年。今日北京地區在臘八那天有醃「臘八蒜」的習俗,也是因為老一輩相信臘八醃菜不易壞的緣故。

「錦裝」即新衣服。《東京夢華錄》云:「正月一日年節…….小民雖貧者,亦須新潔衣服。」可見宋朝新年和今天一樣,無論貧富,都要換上新衣服。

「新曆」即新曆書。宋代曆書由朝廷頒行,詳載一年節氣與吉凶宜忌,每到年尾,必須扔掉舊曆,換上新曆。據《宋史.禮志》,大臣曆書一向由皇帝賜給,民間則享受不到這一待遇,只有去市場購買了。

「門神」、「桃符」、「鍾馗」、「春帖」、「天行貼兒」,這些都是過年時裝飾大門的物品,類似今日的年畫。

「金彩」是用絲綢和彩紙剪紮而成的長條狀裝飾物,除夕那天懸掛在大門之上和廳堂正中,類似今日台灣的「結綵」。

「縷花」是將綢布和彩紙剪成花朵形狀,過年時插在頭上。「幡勝」和縷花相似,但不是花朵,而是蝴蝶、飛蛾、燕子、雄雞等動物造型,過年時也要插在頭上。

另外加工幡勝的材料不僅僅是綢布和彩紙,還有金屬幡勝,如錫幡勝、銀幡勝、金幡勝等。據《夢粱錄》所載,每逢年尾,宋朝皇帝會賜給大臣金銀幡勝,供新年和立春時配戴。老百姓無此福利,假如家中沒有巧手媳婦,自己做不出來,就只有去市場上購買了。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