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掌握長照2.0資源 照專人力發展困境待突破

當需要長照資源介入時,您知道該向誰求援嗎?

無論您是找社工、居家護理師、出院準備個管師,最後關卡都會導向「照顧管理專員」,

他們正是長照2.0裡的靈魂人物;但是目前照專人力短缺及負荷過重,

部分縣市不得已相繼開發創新服務,或「連攜」快速整合資源,也不失為權宜辦法。

文/賴麗秋

台灣高齡化速度飛快,在1993年成為高齡化社會,然後過了25年,在2018年進入高齡社會,接著高齡化引擎全力展開。只消8年,到了2026年台灣就是一個超高齡國家,65歲以上人口占比達20%以上。

面對高齡社會,在政府政策提供的照顧支持體系下,當民眾有需求時,如何快速取得服務,讓長者獲得良好照顧?除了前文提到的社工師、個管師外,還有一群關鍵人物一定要認識,那就是照顧管理專員(以下簡稱照專)。目前在全台22個長期照顧管理中心轄下,都配置了一定比例的照專,負責評定、協助民眾取得長照資源。

照顧管理專員 長照靈魂人物

其實為了提供民眾單一窗口的「個案管理」、「轉介服務」、「生活輔具展示及租借」等多元化服務,各縣市政府早在2003年起便陸續成立「長期照顧管理中心」,提供民眾單一窗口服務。此後長照中心功能與照專任務,便隨著長照計畫功能與服務愈趨多元。

照專的工作職責包括:個案發掘及轉介,需求評估、擬定照顧計畫、監督各項服務方案、長照教育訓練宣導工作,甚至處理民眾申訴案件等多重的角色。要完成這麼繁雜的工作,一位優秀的照專除了個人專業外,更需要具備溝通能力、彈性、適應力、熟悉政策法規,懂得資源整合、連結應用,成為一個溝通、聯繫各方的交流平台。

然而雖然理想上是如此期待照專提供及時到位的服務,但目前政府是否可以提供足夠的資源、環境、薪資等條件吸引更多人力投入,仍然是個問題。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