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高齡社會的吞嚥問題:「乾乾好」罩您自尊健康

不管您是16歲或96歲,讓自己看起來清爽美觀是所有人的基本尊嚴。

但有一群人,因中風、吞嚥困難及生理功能退化等因素造成口水外溢,

為此他們必須戴上圍兜、甚至滿臉都是衛生紙棉絮,這其中又以年長者與中風患者為最大宗。

3位年輕人為了解決長久以來被忽視的問題,提供一種照護口水外溢的口罩,

讓深受其苦的病人、長者及照護者,天天都能乾淨舒爽。

文/謝佩珊 照片提供/乾乾好

這是現實社會中的另一個世界,一腳跨進去,就是您未曾見過的景象。廖國翔是一名語言治療師,目前服務於飛翔語言治療所,因職業的關係,在工作場所中經常見到輕重度疾病及中高齡長者因退化失能或吞嚥困難,而有口水外溢的問題。這是他工作日常的一部分,對於形形色色的疑難雜症倒也習以為常。

但對於他的妹妹廖又閮來說,這卻是一腳踏入才知道的世界,「我從沒想過平常路過的安養院,一進去之後,就像掉入另一個世界。在此之前,我並不了解流口水這個問題的嚴重性,直到親自拜訪安養院和照護中心後,這才知道原來有為數眾多的長者不僅飽受流口水的折磨、還得忍受旁人異樣指點的眼光。」

廖國翔、廖又閮兄妹檔,加上廖國翔的太太張簡育珊,3位年輕人所組成的「乾乾好」團隊,成功研發台灣第一款為解決口水外溢而設計的照護型口罩,並在青年創業競賽屢獲佳績,更於今年獲得專利認證。現在這組觀察力及行動力滿分的3人團隊,正朝向量產的目標前進,讓眾多長者可以從此抬起頭來、重拾尊嚴。

好點子是如何產生的?從細微觀察到構思發想

「流口水」是人體正常的生理反應與本能,然而,許多人並不知道,在台灣有不少人正飽受口水外溢的痛苦。由於神經疾病或生理功能退化,當認知功能缺損或口臉部神經肌肉功能異常,就可能產生流口水的情況。對於症狀輕微的人,可能還能靠自己擦拭解決;但症狀較為嚴重的,不只要忍受不斷外溢的口水,外出時還得戴上雙層口罩疊加厚厚的衛生紙、披上圍兜,這些奇特的裝備讓人自尊受損、不想再踏出家門一步。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