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富人的智慧與愚昧

 

文/彭明輝

要有過人的財富,往往得要有一些聰明,甚至過人的聰明或幹練。不過,有錢人卻不見得個個都有智慧。

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在接受《今周刊》訪問時,表示將捐出個人百分之九十五的財產,成立公益基金會;還計畫設立「東方諾貝爾獎:唐獎」,獎項共有三個:永續工程獎、醫療生技類、還有漢學類。「單一獎項的獎金規模,會比諾貝爾獎還高。」他的理由之一是:「希望未來不要讓子女因為分財產變成仇人。」

隔天,蘋果日報報導王文洋告三房的官司敗訴,並且順便清列王家子女爭產的大事紀。王永慶與尹衍樑處理財產的智慧,值得有錢人深思。

尹衍樑願意捐出財產,在華人圈內算是創舉,也值得肯定。但是「唐獎」設立只是錦上添花,不會因為它的存在而使這世界變得更好,很可惜。何況,醫療生技獎與諾貝爾醫學獎幾乎重複,永續工程獎與諾貝爾和平獎相近,只有漢學獎與諾貝爾文學獎略有出入。何況諾貝爾獎每年頒授一次,已經造成歷屆得主成就參差不齊,甚至有人怪罪評審專業能力不足。加個唐獎,恐怕也難發揮舉才之效,卻又徒惹爭議。

此外,假如「唐獎」的獎金真的高過於諾貝爾獎,得獎人將都會是諾貝爾獎級的國際知名人物,根本不需要這個獎來支持他們所做的事,他們也不會因為這個獎而能做更多事。「唐獎」的價值跟諾貝爾獎一樣,可以讓台灣人因為這個獎的頒授而被世界看見,尹衍樑一家子子孫孫也可以永遠記得有這麼一個祖先。但是,除了這些虛榮心的滿足之外,它很難對這世界有什麼具體的貢獻。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