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古典夢幻組合――柏林愛樂12把大提琴

弦樂家族常見大提琴低沉聲響潤澤小提琴的高亢飛揚,

但您可曾聆賞大提琴獨當一面觸動心弦的樸質琴音?

「柏林愛樂12把大提琴」演奏曲目涵蓋爵士、探戈、現代音樂,通俗與深度兼具,

非古典樂曲變得有深度、有層次,展現頂尖音樂家的價值與美感。

文/李明蒨

音樂世界想像力無限,音樂家在背負傳承與創新的責任驅使下,為使古典音樂貼近民眾廣為流傳,激盪演奏家以各種組合表現古典音樂的樂趣與多種樣貌。古典樂界的天團「柏林愛樂」在擅長行銷的卡拉揚鼓舞下,團員們除了樂團演出,也紛紛成立室內樂各種組合活躍於樂壇,其中以「柏林愛樂12把大提琴」最受矚目。12位頂尖大提琴家圍成半圓排開,在視覺上、聽覺上都是極夢幻的想像。

質樸琴音觸動人心

弦樂家族最容易被聽見的樂器是音色嘹亮、華麗、炫技的小提琴,相較之下大提琴如穩健長者,以低沉聲響潤澤小提琴的高亢飛揚,在樂團或室內樂扮演友好的角色。

4根弦在琴弓來回摩擦下,與木頭琴身產生共鳴聲響,音質溫潤柔美,觸動人心。由雙腳夾琴演奏的樂器,演奏者如懷抱心愛對象,傾聽訴說,同時給予回應;視覺上溫暖、親密,成為許多習樂者的夢想樂器。大提琴最早出現於16世紀,早期因體積龐大,演奏快速音群不易,18世紀初由製琴大師史特拉迪瓦里改良樂器體積,以及演奏方式,直到19世紀大提琴終得以單獨演奏。純粹的大提琴經典作品,以巴哈6首《無伴奏大提琴組曲》為代表,未經任何樂器融合的質樸琴音,適合深夜聆聽,以低頻與五臟六腑共振做為睡前的保養,能促進睡眠品質。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