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控糖大富翁 趣味桌遊懂糖友

王阿姨67歲,健檢抽血時發現糖尿病,身體沒有明顯不舒服,就偶爾回診,吃藥不固定,直到某天因胃部不適,掛急診後便昏迷許久,醒來後醫師告知其為酮酸中毒,糖化血色素超過9%,讓王阿姨嚇了一大跳,這才積極想了解糖尿病。去年得知臺北市北投區健康服務中心舉辦糖尿病友夏令營系列課程——控糖給力健康一夏,立刻報名參加,5週課程收穫良多,讓她印象最深刻是最後一堂課的控糖大富翁互動遊戲,內容活潑生動有趣,還將所學做了總複習。經由課程讓她學習到糖尿病正確知識增加自信,建立良好生活習慣,後測糖化血色素由8.8%下降到7.1%,也開始每3個月定期回門診追蹤,還會把身旁有糖尿病的朋友,一起揪來聽健康講座。

臺北市北投區健康服務中心主任吳俊良表示,北投區健康服務中心與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合作辦理社區糖尿病——控糖給力健康一夏系列課程,除了運動、飲食、用藥等知能外,還帶入許多生動有趣教具和遊戲,利用「控糖大富翁」的遊戲寓教於樂,讓糖友們經由遊戲過程中,思考並解決各項生活中與血糖相關的問題。如高低血糖症狀處理方法、糖尿病友運動注意事項、糖尿病飲食份量、六大類食物分類、糖尿病控制目標值、糖尿病併發症等。每道關卡都設有QA討論,答對者才可往下一關前進,用趣味競賽方式讓糖友們聆聽其他人不同的答案,再去思考正確性,衛教師藉機說明題目相關答案,讓學習互動達到最佳化。

吳俊良提醒,糖尿病患者除注意飲食控制、規律運動、定期就醫外,應每3個月測量糖化血色素(HbA1c),每年進行眼底檢查或眼底彩色攝影、尿液微量白蛋白檢查、足部檢查及血脂肪(膽固醇、高密度脂蛋白、低密度脂蛋白和三酸甘油脂)抽血檢查,以預防併發症發生。

糖尿病友夏令營系列課程洽詢電話:(02)2826-1026分機7235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