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醫藥新知】淺談夜尿與用藥思考

夜尿成因很多,若您有夜尿的情形,首先檢視這是否已對生活造成困擾?

若雖然有夜尿,但次數還可以,也未影響睡眠品質,

這很可能是老化的正常現象,可持續觀察;但若已影響到生活品質,

或想藉此機會審視生活中可能引起夜尿的原因,則可先從生活習慣等面向進行思考。

編譯/莊宇真(《藥˙你小心》部落格

夜尿(nocturia)是一種症狀,有可能是因某種疾病引起,但本身並非一種疾病或問題,因此本文傾向不使用「夜尿症」這樣的字眼。根據國際尿控協會(International Continence Society)2002年的定義,所謂「夜尿」,指的是病人抱怨在晚上睡覺期間必須起床1次以上去排尿的困擾(註一)。此種症狀的發生率會隨著年齡而增加。在18至49歲的成年人裡,夜尿問題以女性較多;到了60歲以後,則在男性較為普遍。

常見引發夜尿問題的原因有:

(一)會造成水腫的疾病,例如:心臟衰竭、腎臟疾病等。

(二)控制不佳的糖尿病。

(三)睡眠呼吸中止。

(四)高血壓。

(五)使用利尿劑。

(六)攝護腺肥大。

(七)尿路感染。

(八)膀胱過動。

(九)膀胱容量小。

(十)液體攝取過量。

(十一)飲用咖啡或酒精(尤其是在睡前)。

受夜尿問題困擾的病人,可能同時有上述多重因素;但也有部分病人找不到特定的原因。縱使是在同一個病人身上,每天晚上的夜尿頻率,也都可能有很大的差異。

對年長者而言,夜尿最主要的風險在於「跌倒」,睡眠期間起來上廁所,因精神恍惚或手腳無力而跌倒的機率比平常高。根據研究顯示,隨著老年人的夜尿頻率與尿量增加,髖關節骨折的風險也隨著上升(註二)。

另外,夜尿也可能影響睡眠品質,不過這部分較因人而異。有些人即使只起床一次,接下來就很難再入睡;有些人則較容易再次入眠(註三)。但一旦睡眠品質受到影響,長期的睡眠不足,對於身體各項重要機能都會造成不良影響,例如導致心率增加、血壓上升等心血管問題(註四)。

抗利尿劑藥物與低血鈉風險

正常來說,白天大概2、3個小時就可能會去上1次廁所;但夜裡,整個睡眠期間可持續約6~8小時,為何通常不需要排尿呢?這與人體的「體液恆定」(body fluid homeostasis)機制有關。下視丘是人體負責水分與鹽分平衡的中樞,在這裡,會合成一種被稱為「抗利尿激素」(antidiuretic hormone, ADH)的荷爾蒙,隨後運送到腦下垂體後葉(posterior pituitary)儲存與分泌。抗利尿激素主要作用在腎臟的遠曲小管與集尿管,加強人體對水分的再吸收,也就是減少失去水分,使尿液濃縮。在睡眠期間,由於人體不會再攝取水分,中樞系統偵測到這個狀況後,為確保身體維持一定的水量,會提高抗利尿激素的分泌,加強腎臟對於水分的回收,這也是為何通常睡覺時不需要特別去上廁所的原因(註五)。

抗利尿激素在夜間增加分泌的節律,有可能隨著正常老化而減少;過去有研究發現,在夜間,有夜尿情形的年長受試者身上,沒有觀察到抗利尿激素增加的情形(註六)。因此,在銀髮族面對夜尿問題的藥物治療方面,目前有一種抗利尿激素的類似物——名為Desmopressin的藥物,就是藉由服用類似抗利尿激素的荷爾蒙藥物,來達到改善夜尿情形的結果。目前台灣有迷你寧(MINIRIN)、沛卜淨(pms-Desmopressin)兩款藥品,有口服與口溶2種劑型。

對於年長者而言,服用這類藥物最需要注意的副作用為「低血鈉」(hyponatremia),此嚴重性在於,當低血鈉程度輕至中度時,可能沒有症狀,或是僅有一些像是虛弱、噁心、食慾不振、頭痛、產生幻覺等較不易被辨識出來的症狀;然而當血鈉快速下降或太低時(小於120mEq/L),則可能因大腦水腫引發意識模糊、痙攣、休克等不可逆的嚴重神經性症狀,甚至導致死亡。

年長者若使用Desmopressin藥物來治療夜尿,比起一般成年人更應注意「低血鈉」副作用的原因為:

(一)年長者本來就比一般成年人更容易發生低血鈉:人的身體組成隨著年齡改變,65歲以後,水分比例會從約60%下降至45%、腎臟處理鈉離子與水分的能力減弱、恆定機制的靈敏度下降等(註七)。因此,對一般成年人看似尋常的飲食方式,例如為減重而大幅減少飲食量、吃得太輕淡(幾乎不攝取鹽分)、大量飲水等,都可能造成年長者的低血鈉症狀。

(二)年長者使用藥物比例較高:除了Desmopressin藥物之外,其他像是利尿劑、抗憂鬱或抗焦慮、抗精神病、抗癲癇、癌症治療藥物,或是大量接受靜脈輸液等,都是可能引起低血鈉副作用的因素(註八)。當有在服用其中一類藥物時,若突然飲用大量液體、或併用上述藥物,就有可能誘發急性低血鈉,產生致命的風險。

根據研究指出,65歲以上者使用Desmopressin藥物要格外謹慎,因為有較高的低血鈉發生率(註九);除了年齡之外,其他像是原本就偏低的鈉離子水平、24小時尿量高、併用藥物,都是引發低血鈉的危險因子。在併用藥物部分,除了上述藥物外,當併用常見的止瀉藥成分Loperamide,或是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NSAID),也都可能提高Desmopressin誘發低血鈉的風險(註十)。

我該怎麼做?

若您有夜尿的情形,首先檢視這是否已對生活造成困擾?若雖然有夜尿,但次數還可以,也未影響睡眠品質,這很可能是老化的正常現象,可持續觀察;但若已影響到生活品質,或想藉此機會審視生活中可能引起夜尿的原因,則可先從第1段裡提到的11個因素進行思考。

若懷疑是因第1段第1項~第9項的情形引起的,建議先與您的醫師討論可能的治療方案,例如改善血壓、治療睡眠呼吸中止、加強糖尿病的控制、治療攝護腺肥大、治療感染、改善膀胱過動等。

當醫師指示您服用Desmopressin藥物來改善夜尿時,建議先檢視自己是否有較易引發低血鈉的危險因子,包括年齡65歲以上、血鈉偏低(130~135mEq/L)、24小時尿量高、正在服用其他藥物,建議您將自己的用藥資訊與檢驗報告完整地提供給醫師,做為處方的參考。另外,也建議您撥出一點時間思考,確保自己了解低血鈉的嚴重性與風險、吃這個藥可能帶來的好處與吃藥的必要性。

除此之外,養成下午4點後避免飲用含咖啡因的飲料,例如咖啡、茶、可樂、能量飲料的習慣,以及睡前2~3小時內避免飲用酒精飲料、大量液體、或是服用利尿劑藥物,這些都是可以優先採取或輔助藥物的改善方法。

參考資料:

翁培碩藥師(2004)。〈低血鈉與水中毒〉。

林祐賢醫師(2011)。〈淺談低血鈉症〉。

註一:International Continence Society ( 2 0 0 2 ) .Nocturia[Terminology].

註二:Asplund R. (2006). Hip fractures, nocturia, and nocturnal polyuria in the elderly. Arch Gerontol Geriatr, 43(3), 319-26.

註三:陳明村(2011)。〈成人夜尿〉。

註四:NHS Choice (2015). Why lack of sleep is bad for your health.

註五:Hellman AB. (2010). Why the body isn’t thirsty at night. Nature, published online 28 February.

註六:Asplund R, Aberg H. (1991). Diurnal variation in the levels of antidiuretic hormone in the elderly. J Intern Med., 229(2), 131-4.

註七:蔡宏斌、黃政文、嚴崇仁(2004)。〈老年人體液與血鈉異常之處置〉。《台灣老年學暨老年醫學會會訊》,第53期。

註八:財團法人藥害救濟基金會(2011)。〈多喝水沒事!?〉。

註九:Friedman FM, Weiss JP (2013). Desmopressin in the treatment of nocturia: clinical evidence and experience. Ther Adv Urol., 5(6), 310-7.

註十:ten Doesschate T1, Reichert LJ, Claassen JA. (2010). Desmopressin for nocturia in the old: an inappropriate treatment due to the high risk of side effects?[Article in Dutch]. Tijdschr Gerontol Geriatr., 41(6), 256-61.

相關文章:

【醫藥新知】常見止瀉藥Loperamide 可能造成致命心臟問題

【醫藥新知】常用NSAID類止痛藥物與心肌梗塞的風險關係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