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預防吸入性肺炎 吞嚥障礙照護餐椅

吞嚥功能障礙容易導致營養攝取不足,並且可能導致吸入性肺炎,

為此,日本鳥取縣的「體具開發研究所」開發了一張餐椅,

讓能自行坐下的被照顧者保持穩定的用餐姿勢,降低嗆咳與吸入性肺炎風險,減輕照顧負擔。

文字整理/謝郁琪

近年來,許多已開發國家的人口結構皆出現高齡化現象,比起生命的長度,許多人更注重生活品質,也更勇於表達對生命末期的想法。

吞嚥障礙照護不易 需要多層面關注

大家都希望能有個善終,但很多時候實際狀況比想像中複雜,導致家屬及病人常常落入兩難,例如該不該裝、什麼時候需要裝鼻胃管,都有可能引爆家庭紛爭。鼻胃管是一條透明的塑膠管,裝設時從鼻孔通過咽喉插入胃部,病人可以從鼻胃管灌入的營養品獲得養分。當病人有吞嚥功能障礙,無法以口進食,或是有某些腸胃疾病時,為了確保病人能獲得足夠的營養與藥物,醫師就會考慮為病人裝鼻胃管。

不過裝鼻胃管容易讓病人極度不適,加上長期裝鼻胃管可能讓吞嚥功能更加退化,病人無法親口享受吃東西的快樂,容易導致憂鬱、語言能力退化、失智等副作用,而且對注重外表的病人來說,臉上有根管子恐怕會打擊他們的自信心。因此究竟該裝還是不裝鼻胃管,與其他生命末期醫療決策一樣令人頭疼。這種選擇沒有對錯,端看個人對生命價值的期待為何,還有如何與家人協調溝通。

吞嚥功能障礙是裝設鼻胃管主因之一。由於吞嚥功能障礙,被照顧者用餐時食物容易落入氣管,造成吸入性肺炎,有些人甚至因此反覆入院。吸入性肺炎由多種細菌引起,特別容易發生在抵抗力低、多種慢性疾病的病人身上,醫治時間也相對較長。這種疾病不僅對被照顧者來說有生命危險,也讓照顧者身心俱疲,進而引發照顧壓力。

想要預防嗆咳意外與吸入性肺炎風險,除了食物的選擇與料理、口腔清潔照護以外,維持穩定的用餐姿勢是很重要的。由於吸入性肺炎導致的事故增加,日本的「體具開發研究所」(体具開発研究所)研發了一張餐椅,讓可以自行坐下的被照顧者保持穩定的吞嚥姿勢。使用者坐在這張椅子上時,骨盆的2個坐骨結節可以穩固地靠在椅面上,並將兩個後上髂棘(PSIS)靠在椅背上。坐在這個餐椅上,可以輕鬆移動上身的重心,既可讓使用者的頭部稍微往前傾,又可以讓使用者不至於駝背,進而減少嗆咳意外,照顧者也比較不需要時時調整被照顧者的姿勢,減輕照顧負擔。

因應高齡化趨勢,未來這樣的產品或許會愈來愈多,也許可以幫助更多人減輕壓力,照顧更順手。

參考資料:

Junichi Fukaura, et al. 2019. Verification of the functional effect of upright pelvis fixed support system dining chair with independence support function corresponding to eating and drinking trouble of the elderly. Asp Biomed Clin Case Rep. 2019;2(2):9-14.

相關文章:

手抖不停怎麼辦?防潑水圍兜助您用餐愉快

熟年便利生活 從善用輔具開始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