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菜頭粿的慈悲記憶

每次媽媽做菜頭粿,總是習慣多做一些,分給需要照顧的鄰居,

也因如此,我對於菜頭粿,除了幫忙撿柴升火的印象,便是穿過竹林送粿的記憶。

利人的品德就是善。對於爸媽而言,舉手之勞是可讓他人過得更好的善意,

菜頭粿的香氣,因而成為童年裡抹不去的美好回憶。

游乾桂

菜頭一條六百公克、在來米粉三百公克、太白粉三十公克、鹽一小匙五毫升、水六百公克,然後把菜頭刨成絲,加鹽放入鍋中拌炒,炒至菜頭絲變透明,再用在來米粉、太白粉兌水混和攪拌均勻,接著放進炒好的菜頭絲繼續拌勻,最後將之倒入放好粿布的鍋子內去蒸,好吃的菜頭粿就這樣完成了。

這是我在網路上查找到的資料,但絕非媽媽的私房版本,她屬於經典版的。

我與菜頭粿還藏有一絲絲抹不去的美好回憶,溫火慢燉般讓我想起用火與土結合起來的灶,那是用一根根樹枝祕餵的古早電鍋,灶腳一直是她的一方天地,變化出早中晚餐,年節拜拜做出各式各樣平常不可能吃食料理的祕笈出處,我一直喬扮小助理,負責「等吃」。

但做事不是慢悠悠的、節奏有律的媽媽,不可能讓我真的無所事事,前幾天就被派任到位於第一公墓附近山丘樹林裡撿拾柴薪,把乾枯的樹枝,用長竿敲了下來,綁成一綑,拉回陰乾後,成了生火的柴,我負責蹲坐起火,再把一根根樹枝擺進灶爐的火舌之間,從灶口攀緣而出的一縷黑濃煙,常讓我被逼得眼油直流,只是玩心十足的我,怎耐得住與灶共舞的寂寞,玩伴隔著窗一再招手,我便心癢癢的,潛逃出境,放任爐灶乾燒,回頭一定一陣痛打。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