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電腦書大王洪錦魁的極地行

他經常被稱為是「著作等身」的電腦暢銷書作家,

走過沒日沒夜的專職寫作生涯,和創業的艱辛與起伏,

一路走來,洪錦魁究竟秉持著怎樣的信念,又從極地汲取到什麼力量?

竟能讓冰封心靈與熱情,重新燃燒……

文/陳珮真 圖片提供/洪錦魁、上奇資訊

位於南京東路的上奇資訊會議室裡,洪錦魁從童年、求學、寫書、創業,一路談到他的極地旅遊經。筆者彷彿也跟著他的思緒,走過四、五十年來,電腦從無到有的台灣科技浪潮,然後再驟然跳到冰封的極地,從世界的盡頭回望自己……

成長於美援時代 養成堅毅務實的習性

對這位昔日的電腦暢銷書傳奇作者,現在的年輕人可能不太熟悉,據近二十年前的新聞媒體所述,一九九四、一九九五年間,在國內電腦類暢銷書前一百名當中,有十八本為洪錦魁所撰寫,甚至連前十名裡,洪錦魁的書也占了三到四本。當時的記者還幫他估算,若以每本書獲利百萬元計,當時他單靠著寫書,就賺進上億財富。的確,即使在今日,論產量和版稅收入,要贏過「著作等身」的他,還真不容易。問他怎麼那麼會寫?他覺得這都要歸功於他童年和求學時代的歷練。

洪錦魁說他自己成長於美援時代,「我們那個年代的人,物資比較缺乏,很多人跟我一樣,從小都會幫忙家務。」在他印象中,「我記得我小學就會修電器,小時候放學回家,就會在家裡幫忙做代工,像是聖誕節的燈泡那些,因為要從早做到晚,沒有做到一定的數量不會起身,這些無形中培養了我的毅力。尤其對一個專業作者來說,寫書很重要的一件事就是要『坐得住』,很多作者雖然有想法,但不見得能持續下去。」

國中畢業後,洪錦魁選擇了當時「學費半價,免費住校,但沒有寒暑假,有四個月要到全省台塑企業打工」的明志工專(現在的明志科技大學)就讀,那時他「每天六點起床,六點半要升旗典禮,課餘去台塑企業打工,全都從基層做起。」他認為這些在基層的歷練,無形中培養自己踏實和勇於挑戰新環境的精神。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