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老後生活 靠的就是錢

高齡期在人生中所占比例變高,

代表為維持健康而必須支付的成本也增加了。

當我們年老後,該如何獲得完善照護服務,

又能過著有品質的生活,將是最為迫切的問題。

續‧下流老人:政府養不起你、家人養不起你、你也養不起你自己,除非,我們能夠轉變》 藤田孝典 著 吳海青 譯 如果出版

並非所有高齡者都可以永遠健康地工作下去。他們總有一天會無法工作。那個時候,我們還能過著健康且有文化的生活嗎?可以一邊享受足夠的照護服務,一邊過著安穩的生活嗎?因此我希望能一邊檢討現行照護制度的課題,同時針對高齡者的晚年生活進行思考。

該如何度過「最後10年」?

近年,日本的高齡者數量不斷快速增加。換句話說,就是高齡期變長了。

根據日本厚生勞動省2015年「平成27年簡易生命表」中的平均壽命,男性是80.79歲,女性是87.05歲,相較於30年前的1985年,男性大約多了6歲,女性則多了7歲的壽命。這應該是因為,和過去相比,營養狀態改善很多,以及因醫學進步而得救的生命增加之故。

但是,壽命延長並不等於可以健康的活著。根據日本厚生勞動省的資料,2013年的「健康壽命」平均值,男性是71.19歲,女性則為74.21歲。所謂健康壽命指的是,2000年WHO主張的「平常不需要依賴醫療和照護,可以靠自己的力量維繫生命,度過日常生活」的壽命期間。相較於該年的平均壽命,男性差了9歲,女性大約差了12歲。也就是說,在相差的這幾年,必須以身體不得動彈、生活因疾病而變調、完全稱不上健康的狀態度過。

縮小平均壽命和健康壽命的差距,不僅是日本,也是全世界的課題,同時,也是要降低醫療和照護花費時不可避免的問題。對個人來說也是一樣,這段期間不只不能工作,醫療費和照護費,還會對家庭經濟造成比過去更大的負擔。

我在《下流老人》中曾經提到,高齡期在人生中所占比例變高,就代表了為維持健康而必須支付的成本也增加了。

該如何度過「最後10年」?這應該是在高齡期不陷入貧困的重要關鍵。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