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藝術活躍心靈 熟齡族群更放得開

誰說藝術是年輕人的專利

有愈來愈多熟齡人士,懂得透過藝文活動,為生活發掘更多樂趣與意義,

以經過淬鍊的智慧和熱情,在藝術天地自由翱翔,不但發掘未知的潛能,認識更多同好,

更將憂鬱、壓抑通通拋到腦後,讓生命充滿歡笑。

陳珮真

觸藝文活動,對長者是否有益呢?答案無疑是肯定的。根據英格蘭藝術理事會(ArtsCouncilEngland)委託民調機構ComRes針對65歲以上的長者所做的研究,有76%的長者認為藝文對於他們的快樂感很重要,57%表示參與藝文活動有助於認識其他人,60%認為藝文可幫助他們走出去註一。可見對促進長者的幸福感、提供更多社交機會和活躍年長者的生活,參與藝文活動是個絕佳的方式。

週三上午10點多,穿過熙攘的街道,走進安靜的兩廳院,打開厚重的排練場隔音門,才發現裡面早就坐滿約20位樂齡表演班的學員。大約30幾坪的排練場裡,配備了鏡子、把杆、專業劇場地板和鋼琴,只見熟齡學員個個眼神專注,朗讀手中的影印劇本。這天他們讀的是莎士比亞《仲夏夜之夢》第5幕著名的戲中戲橋段,以鬧劇的形式呈現愛侶間的悲歡離合。

一開始,大家先是一同坐著順台詞,偶而讀劇指導老師呂柏伸會補充某段情節的重點,或是解說莎劇演出時的劇場特色等。令人意外的是,這些熟齡學員讀起莎劇來中氣十足,流利得很,絲毫不見生澀之情。

面對全球樂齡浪潮 中外表演藝術團體各有對策

深入詢問後才知道,當中有許多學員早就是識途老馬,只要有空,就會主動揪團參加各種表演工作坊,甚至還打算組劇團。兩廳院藝術總監李惠美表示,「其實無論國內外,一直都有不少表演藝術團體很關注熟年這塊。」例如碧娜.鮑許的經典舞作《交際場》,就曾經在2000年訓練一批65歲以上的長者,演出熟年版的《交際場》,為人津津樂道。愛丁堡或日本等國家,也有很多樂齡劇團,像是蜷川幸雄、流山兒祥都成立長者專屬的劇團;2012年比利時當代舞團來台演出《梔子花》,舞者也都是中高齡。藝術中有很多深度的情感,只有經過生命歷練的人,才能表達得出來。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