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珍惜日常的每一天

人類的欲望無窮無盡。

然而,想像「今天是人生的最後時光」,

如果有「不做絕對會後悔」的事,

趁健康時著手去做,才是最好的方式。

面對死亡,我看見的幸福與遺憾:安寧療護2800人中,所學到的生命智慧》小澤竹俊著 李惠芬譯 高寶書版

.為平凡無奇的今日獻上感謝之人,才能了解幸福的真義

即使再成功、再輝煌的日子,也贏不了平凡的日常生活。只要活著,便價值非凡。

當你想像「今天是人生的最後時光」時,就會明白,人生中有一些其他重要的事,即是「日常」的可貴。

我們平時的生活,都抱著「想要賺大錢」、「想要出人頭地」、「想吃美食」、「想出國旅行」等各種欲望。這些欲望當然是積極為生活奮鬥的原動力,然而,若欲望無法得到滿足,內心就會感到不滿、苦澀,進而衍生出無數煩惱。

歲月更迭,當我們生病老朽,身體無法像以前一樣隨心所欲地自由移動時,內心的欲望也會隨之改變。

好比說,之前願望是「想大啖美食」的人,變成「想再次親口吃下食物,而不是用胃造口管灌食」;願望是「想出國旅行」的人,變成「希望能再次靠自己的雙腳,走去上廁所」。

亦即,希望能理所當然地過著再平凡不過的生活。

遭遇地震、火災等天災人禍、不小心捲入麻煩事件、自己或家人生病受傷等情況,都會讓人意識到「今天或許就是人生中的最後一天」。

當人不可避免地被帶進非日常的世界裡,就會特別懷念之前平凡的生活,這是人之常情。回憶過往時才發現自己曾經擁有許多,進而萌生感謝之意。

思及這樣的狀況,或許經常保持「今天是人生的最後時光」的念頭,便能更加珍惜往後人生中的每一天……

遺憾的是,事情並沒有那麼簡單。想要每個人時時抱持著遭難的心情活在日常中,幾乎是不可能的。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