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楊敏郎 泥畫創作新境界

 

畫家楊敏郎,年輕時從人物肖像畫起家,後來嘗試以各種不同的素材來創作,退休之後,於一次偶然的機會中,看到土水師傅抹水泥的豪邁灑脫,他福至心靈找到了創作的繆思,也因此開創線條粗曠、渾然大氣的泥水畫作。

文/晏子萍 攝影/劉威震

來到楊敏郎位於石碇的泥畫屋,進門處的對聯寫著「泥塑英雄豪俊任我擺布,畫彩文人隱士拱君品評」,讓我們得以一窺他的才氣橫溢,而滿室的創作,無疑顯現出楊敏郎卓爾不凡的藝術天分。

自小愛塗鴉 藝術基因與生俱來

「我從小學開始就很喜歡美術課,常在家裡到處塗鴉,畫在牆壁上會被爸爸罵,所以地上就都是我的傑作啦!」楊敏郎回憶小時候的頑皮,這位愛畫畫的孩子,在小學畢業後雖考上初中,卻因正逢戰後臺灣光復不久,家中經濟拮据,無力負擔他的中學註冊費用300元(在當年可是一筆不小的數字),只好中斷學業幫父兄務農,期間斷斷續續念了幾年私塾,偶爾有空時也會隨手東塗西抹,直到入伍當兵後才真正與繪畫又有了連結。

因為從小就下田幫忙,楊敏郎以為這輩子可能就只能做一個農夫而已,但是軍中班長的一席話,讓他的人生有了轉折。「在臺南當兵的時候,有空就會畫壁報,結果那時有一位王班長,他說:『楊敏郎你很會畫畫,以後可以去學畫人像,說不定可以成為日後謀生的一技之長。』我回答,畫人像沒有這麼簡單,怎麼畫得像?班長說:『你不去學,怎麼知道學不像?』這一席話就此改變了我日後的命運。」

有了旁人鼓勵,楊敏郎也因此得到動力,每逢假日,他就會到臺南街上看別人是如何畫人像、用什麼工具,他也依樣畫葫蘆買一樣的工具,回來勤加練習。在當時那個年代,當紅的明星像是小林旭、美空雲雀的照片都成為楊敏郎臨摹的對象,就這麼畫著學著,筆觸愈來愈好、人物愈畫愈像,軍中同袍紛紛向他索取人物畫像,「那個時候一張畫像換一張電影票,後來因為大家都搶著要、供不應求,於是改用標售的方式,最高曾經標到7張電影票呢!」楊敏郎笑著說,所以當兵那3年,他總計看了300多場電影啊!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