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羅文輝種菜救父親 推廣食農教育

現年56歲的羅文輝頭髮烏黑,談話中氣十足,帶著滿臉笑容,

對現有生活感恩、知足,他曾是消防偵測系統工程大老闆,

如今洗盡鉛華,甘願在臺灣鄉間耕耘一方田地。

民國86年,父親因嚴重肝硬化全身發黑,羅文輝感念父親養育之恩,

毅然決然在事業如日中天時離開職場,返鄉全力照顧父親,

自此投入與忙碌城市截然不同的生活步調。

文/林阿國 攝影/尤俊懿

初到九斗農場,羅文輝向我們介紹,「這是埤塘,可灌溉稻田、涵養地下水,可調節氣候、防洪,還有冬暖夏涼的特點。池塘裡有福壽魚、草魚,這些魚吃人類的廚餘,儼然是一個自給自足的生態系。」農場裡沒有現代化設施,因為他希望這座結合有機與休閒的農場夠鄉土化,期待訪客「把小時候的記憶找回來」。不過,這座農場還有更神聖的任務:種有機蔬菜給生病的父親吃。

種菜給父親吃 為進孝道

「父親為了照顧家庭,當噴灑農藥工人異常賣命,別人知道農藥有毒,一般人都早上噴一次,他卻早中晚都搶著做。」父親的身體自年輕時就曾因吸入過多農藥口吐白沫,羅文輝形容父親「爬著到醫院打點滴」。羅老先生在65歲時真的病倒了,看遍醫生未見起色,羅文輝決定返鄉照顧父親,他從國外資料調查發現,有機排毒可帶來轉機後,便致力有機農業研究,父親的身體因有機食材的調養,過了一年便逐漸好轉。

原本農場只有12座溫室,後因父親吃了有機蔬果身體變得硬朗,羅文輝認為,農場不只是種菜,更是社會良心事業。因此,他投入1千萬經費,再加上政府補助1千萬,與銀行借貸的2千萬,全面擴充農場至2甲地,共有120座溫室。他致力推廣「食農教育」,從小朋友的教育扎根,告訴他們食物是什麼、吃有機蔬果對身體有什麼幫助,平日下午,有機農場內有不少前往參觀的高、國中生,一片生氣勃勃。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