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黃昏之戀──戀情讓人活得更久、更有動力

文/陳美儒(財團法人旭立文教基金會特約講師)

王先生早年失婚後,和母親一起撫養3個孩子,原本在自己40多歲時有一名女友,但無奈孩子強力反對,甚至離家出走,兩人最終協議分手。現在60歲,又有了想找伴侶一起陪伴過生活的念頭;葉小姐年過50,早年因為奉養父母,及為了幫助兄弟扶養他們的下一代而耽誤了自己的幸福,現在則是不排斥找個理念相合的朋友一起過日子;他們在朋友介紹下認識也愈走愈近,王先生覺得自己盡了當父親的責任,現在再找伴侶,應該不會再讓孩子有太大的排斥,沒想到孩子不置可否,這種態度讓王先生有些失落。

不過王先生和葉小姐仍按照計畫讓彼此見過自己的家人,兩人過了1年多後,決定正式結婚,為了讓王先生的子女和葉小姐的家人比較安心,證明雙方不是所遇非人,他們選擇婚前財產分開制,期待能陪伴彼此的後半生,這決定讓來自雙方家庭的阻力降低不少。

獨自面對生活 「陪伴」不可或缺

心理學家費爾斯頓指出,不管在哪個年齡層,「陪伴」都是人們最重視的。2003年,美國一份人口研究報告指出,約半數65歲以上想找伴侶的人,已不是追求海枯石爛的浪漫愛情,而是想找個能一起聊天和一起做事情的伴;報告也指出,晚年再談戀愛有個很大的益處,因大部分的人都曾與某人擁有過深刻的感情,如果能意識到自己不好的慣性而從中汲取經驗,那麼就更能找到合適的伴侶,例如:從青少年就被要求當家裡的經濟支柱,不習慣被照顧的感受,因此擇偶時很容易選擇無法獨立的配偶,以此滿足自己以往那個「被需要才是有用的人,也才能被愛」的心理暗示。但一旦選擇後,又會悔恨自己選了一個無能的人,若能了解這些慣性,日後擇友就能更加警示自己,不過如果無法覺察到自己容易被哪種不合適的人吸引的話,很有可能戀愛關係也會如以往般無法長期持續下去。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