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正向認知年老的心靈習慣

愉快的老後》保坂隆/著 希沙良/譯 好的文化/出版

年紀增長有10個好處

觀察周圍的人就可以發現,自中高齡期開始,關於年齡的意識似乎很明顯地區分為2個面向,其中一種是――「到這個冬天,我將屆滿60歲,已經走過了一甲子!在不知不覺中,居然已經來到了這樣的歲數……」像這樣能夠清楚說出自己年齡的類型;另一種則是――對於年齡的話題三緘其口,總是以「就任由大家自行想像吧!」這樣的一句話,來加以逃避的類型。

一般來說,會逃避的這類型,大致對於年齡增長這件事都不是抱持著肯定態度。然而,對於自己的年紀,為什麼要覺得羞恥,或是為何要加以隱瞞呢?這年頭,可是連以美貌作為賣點的女演員們,都會把自己「已經57歲了!」這樣的事實,以平淡語氣說出口的時代。當然,或許是網路發達的緣故,即使謊報了年齡,但很快地,真實的年紀也會被爆出來,或許也是理由之一啦!當一個人被詢問到關於年齡問題時,要如何來回答,當然是本人的自由。只是,一旦講到年齡,不管是選擇公開或不公開,對於年紀增長一事,如果總是放在心底,不知何處擁有些許負面的情感,那我建議,還是盡早把這樣的心情給消除掉來得好。

做法的第一步,就是把「年齡增長的好處」以直觀的方式一一寫下來。首先,就以10個作為目標:

一、可以不用每天去上班也沒關係。

二、即使不用吃很多東西,肚子也很容易飽。

三、可以從像是育兒或要考試之類種種有關於孩子的煩惱中解脫出來。

四、可以不用那麼在意異性的目光了。

五、能夠自由地運用自己的時間。

六、沒有必要逼自己一定要跟那些合不來的人相處。

七、就算只是完成了一點小事情,也能夠從中感覺到喜悅。

八、慢慢感覺到除了健康之外,幾乎已經不太對其他的事抱持莫大期望。

九、只要能夠平平安安地過日子,就謝天謝地了。

十、對於大部分的事,大都可以挺起腰桿來加以承受。

試著像這樣寫下來,不必在意他人的狀況、只與自己喜歡的人互相交際、隨心所欲地過生活……這麼看來,老年期似乎也不壞嘛!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