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醫藥新知】認識小中風 你不可忽略的幾個症狀!

編譯/周家慈(《艾美的閒話健康》部落格編譯drugandpoison.blogspot.tw

短暫性腦缺血(transient ischemic attack,TIA),俗稱的小中風,由於症狀不明顯且較容易恢復,常被人忽略其嚴重性;根據美國中風協會(American Stroke Association,ASA)指出,短暫性腦缺血可算是一個警告型中風,雖然看起來不嚴重,但其實已經是個警訊。小中風的症狀通常和中風差不多,像是口齒不清、臉部下垂、偏癱、失語、步態不穩、暫時性單眼失明、複視、吞嚥困難等;小中風和真正中風最大的不同在於阻塞血管的阻塞物能夠很快消失,這也是小中風能夠較快恢復的原因。

雖然小中風看起來沒什麼危險性,但精神學家HowieZheng,M.D.表示,小中風很可能是中風的預兆,事實上,經歷小中風後的幾小時內,中風的可能性是最大的,特別是病人如果患有糖尿病、心臟方面疾病,或是高血壓。根據美國中風協會的統計,的確有3分之1的短暫性腦缺血患者於1年內真正中風,這數字更證實了小中風的徵兆不容忽視。以往人們認為這種小中風並不會造成腦部損壞,但英國伯明罕大學研究發現會有許多後遺症,像是知能障礙後遺症;德國一項研究也發現從小中風恢復的病患中容易導致創傷後壓力心理症候群(PTSD),像是焦慮、容易沮喪、生活品質下降等心理層面的問題。

如果你發現身上有著類似中風的症狀,其實很難斷定到底是小中風或是真正的中風,趕快就醫才是最正確的作法。一開始你可能需要安排電腦斷層掃描或是核磁共振來看清楚腦部血管阻塞的情況,如果確定是中風,醫生會開藥服用,但如果只是短暫性腦缺血,醫生通常不會開藥。此外,也可能會被安排做一些血液和心臟的檢查,才能釐清究竟是什麼原因導致短暫性腦缺血的症狀,通常主因都是頸動脈變窄導致阻塞,如果阻塞超過70%,那麼醫生就會考慮動手術。如果不動手術,醫生可能會開抗血小板藥物(例如阿斯匹靈)防止中風,並且開些抗血脂藥物,防止膽固醇過高。另外會使用其他方法來防止日後復發:控制血糖、糖尿病、戒菸、控制飲食、規律運動等。看到這些治療的方法,我們可以從自身做起,良好的生活習慣絕對能夠預防小中風,從現在開始戒掉不好的習慣,擁抱健康!(註一)

註一:Edmondson D, Richardson S, Fausett JK, FalzonL, Howard VJ, Kronish IM (2013) Prevalence of PTSD in Survivors of Stroke and Transient Ischemic Attack: A Meta-Analytic Review. PloS ONE 8(6): e66435.doi:10.1371/journal.pone.0066435

RELATED POST